吕梁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李正印主持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图为市委第十一次专题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现场。 刘亮亮 摄

    2月15日,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李正印主持召开市委第十一次专题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第十一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通报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王立伟安排有关重点工作。市领导张广勇、李建国、李小明、李安林、任磊在主会场参会,梁志勇、乔晓峰、张建国分别在各县市分会场参会。

    会上,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城管局负责同志分别就社会安全稳定工作、学校开学准备情况、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理情况作了汇报,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中阳县、临县、交城县、柳林县、兴县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四后”预案落实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李正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月1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楼阳生书记在省委第十一次专题会议上提出了“五个关键”的具体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全市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李正印指出,我市6例新冠肺炎已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成果。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双返”高峰,务必守好“双防”底线。李正印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强调了5方面意见。一要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坚决守好警戒线,紧盯“双返”高峰,严格落实“双防”措施,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要切实加强村(社区)、法人单位动态排查,严格落实居家隔离、集中隔离等措施,加大疑似人员核酸检测力度,及时清零、动态清零,坚决杜绝疫情感染传播风险。要坚决守好生命线,进一步总结救治经验,精准把握省公布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加强对医护人员培训和实战演练,全面提高诊疗救治能力和水平。要持续强化“四后”措施落实,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大力支持防护物资生产企业扩大生产,增加防护物资储备;要持续抓实“四后”预案落实,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落地落细防控措施,坚决防止集聚性、关联性疫情发生,切实阻断传播途径。要进一步发现、宣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凝聚疫情防控治的强大正能量。

    二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坚决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敏锐性和预见性。要及时分析研判,抓重、抓要、抓早、抓小。要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加强对各类风险隐患的排查化解,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全力守好网上网下阵地,确保社会面稳定。

    三要以积极态度抓好经济运行,坚决有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要精细精准落实防控措施,科学有序安排企业用工,加强企业管理,化小单元、编好班组、错时错峰组织生产。要加强对企业的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防护物资、原材料及运输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打通产业链条。要认真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各项政策。要统筹抓好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春耕备耕等重点工作,特别是要在抓好防控工作条件下,加快推进一批项目开工。要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四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好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各项准备和保障工作。市县两级联动,按照“领导到岗、老师到校、防控到位”的要求,抓紧时间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加大核查排查力度,及时掌握教师、学生身体健康情况,严防疫情进入校园。要加强对学校疫情防控情况督导检查,强化防控物资保障,坚决守住校园这片净土。

    五要提升预见性,坚决把健全完善应急防控体系抓紧抓好。市县两级都要认真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闻令而动,针对疫情期间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建制度,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强化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常备不懈、关口前移,切实建立高效灵敏、保障有力的应急管理和公共卫生管理机制。

    王立伟在讲话中指出,要对入吕返吕人员进行动态排查、动态清零,对返乡、返岗、返校重点人员落实好隔离措施。要加强核查、筛查,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要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开工,落实好国家、省、市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落实好领导包联服务企业制度。要严格落实应急运输通行制度,确保运输通畅。要加强物资供应保障工作,多渠道加大采购力度,优化调拨流程。要统筹抓好“六稳”工作,切实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单位、重点学校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会。(记者 李雅萍)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