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村干部 再困难我也上——记离石西崖底赵明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王夏夏)“这是一场全国性的战役,我们虽然只是一个小乡镇,但守好一方土地,保护好一方村民,就是对这场疫情最强有力的回应。”凤山街道西崖底村主任赵明说。

    事无巨细 尽心尽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欢度春节的气氛,正月初二,凤山街道西崖底村开始了全面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就是命令,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在接到上岗指示后,村民委员会主任赵明带头奔走在防控疫情的最前列。身为一村之长,看好自己的村、自己的人,让大家远离疫情,健康平安就是赵明最大的心愿。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针对西崖底村居住密集、人员流动大的实际情况,他认真安排,安置村内路口执勤、走家串户检查村民及外来人口情况,拉网排查、设点布控,将防控疫情知识宣传到村里的每一家、每一户。工作中处处都能见到他的身影,各个方面工作都抓得紧、抓得好。哪里有需要,他就在哪里。他带领村两委成员坚守阵地,奔赴在防控一线,摸排走访、路口执勤、宣传防控知识……每日的工作只为保障村民的健康安全。

    硬核防控 暖心服务

    既要严防死守,也要仔细排查。西崖底村按照“早发现、早预防、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原则,对从湖北武汉及外来人员加强排查。在排查中发现1月26日从湖北省监利县龚场镇迎丰村返回西崖底村建材生意人李林山一家四口。赵明及时向街道办上报,为避免引起所居住市场一百余户居民的恐慌,同时照顾返还人员的身体和心理,他率先跟李林山一家谈话,减轻了他们的心理压力,同时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让他们可以放心在家隔离。“他们也是这场大战的受害者,对有接触风险的人进行隔离是物理隔离,不是心里隔离。不要用歧视的眼光看他们,他们比我们更心慌。”赵明说。

    病毒无情,人有情。在隔离期间李林山一家人感觉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虽然是外乡人身处异乡地,但他们丝毫没有受到排斥和歧视。西崖底村干部事无巨细提供帮助,儿子、女儿在隔离居所学习也不误,让他们倍感幸福温暖。“谢谢主任!给您添麻烦了,暂时没有需要了。对比其他在外面的湖北老乡,我们真的是太幸运了,再次感谢您的照顾。”这是解除隔离后,李林山给村主任赵明发的一条暖心微信。

    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事迹,只有带头向前,认真组织做好每一项工作,用责任来保护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就是一名普通村主任的信念和责任。从赵明忙碌的身影中,我们也看到了所有抗疫一线的“基层村干部”身影,他们为生命“站岗”,为健康“守岁”。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