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人民检察院: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履职尽责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召开之后,市人民检察院立说立行,召开专题党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继续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服务保障精准脱贫、服务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履职尽责,主动服务,为建设新时代法治吕梁贡献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过去的一年,市人民检察院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发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转变服务理念、提升司法效率,努力打造更优更实更好的检察产品。该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起诉审结率保持在95%以上;出台14条工作举措,全力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强化案件办理与追赃挽损、释法说理同步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网络传销等犯罪,办理全市首例重大电信诈骗案件。

    全力保障“吕梁山护工”脱贫攻坚重点品牌项目,该院出台《关于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吕梁山护工”品牌的实施意见》,建立诉讼服务绿色通道,实现对涉护工案件的精准识别、及时高效办理,编发《吕梁山护工法治培训手册》,组建巡回宣讲团,持续为全市10万名护工提供“双线”法治培训和检察服务。该院坚持以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司法理念,践行司法为民的具体举措,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案件推动检察环节息诉息访工作方面,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提出“购买服务+全面保障+便利履职+综合管理”的“四位一体”吕梁检察工作模式,为来访群众提供“点餐式”法律服务;坚持做优12309便民服务平台服务,落实“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实体或进度答复”工作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人性化的关怀,感受到司法的公平与正义。

    坚持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青山绿水。该院与河长办联合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河湖生态”百日会战行动,建立“检察+河长制”工作模式,实现对全市驻河长办检察联络室的全覆盖。联合河长办、公安局对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进行巡查,共发现“四乱”问题168件,清理污染水域面积379.385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59.7公里。

    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系列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更新检察理念、创新工作方式,以过硬检察队伍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提档加速、全面发展,为全力服务保障吕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法治产品。(记者 阮兴时 通讯员 张 瑜 赵亚路)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