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召开 李正印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图为中共吕梁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体会议会场。 记者 薛志雄 摄

    2月20日,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召开,市委书记李正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贯彻从严要求,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领导王立伟、张广勇、刘振国、张稳科、赵沂旸、李建国、任忠、周昌盛、张欣宁、李小明等在主会场出席。徐德峰主持会议。

    李正印指出,习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楼阳生书记在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八个深刻领会”重温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从八个方面对全省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安排部署。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汲取腐败重灾区的沉痛教训,镜鉴常照、警钟长鸣,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定力和耐力,既要做好刮骨疗毒、重整旗鼓的工作,又要做好修复生态、培植土壤的工作,做到反腐惩恶不手软、祛疴除弊不松懈、固本培元不停步,切实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李正印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安排部署,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压实“两个责任”,持续抓党员干部党性锤炼,持续激励担当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同时,要清醒认识到,我市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存在一些党组织主体责任扛得不牢、压得不实;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仍然艰巨;权力制约监督机制还不健全等方面问题,要引起警醒、引以为戒,以清醒的认识和坚定的信心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李正印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形成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要强化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督查和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全市党员干部强化“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切实推进党中央部署的“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中部崛起战略等决策部署,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资源型地区转型综改和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等重大决策部署和对吕梁工作的各项要求,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发展举措的落实,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决胜脱贫攻坚。要紧盯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国考、省考、第三方评估反馈、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反馈等问题的整改,聚焦脱贫攻坚“三大品牌”、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工作,聚焦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要求,聚焦脱贫攻坚中干部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从严查处,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三要加强制度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保持高压正风反腐,坚决减存量遏增量,要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要科学配置权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动形成不断完善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根基,提高防变“免疫力”,坚守党纪法规“红线”,筑牢廉洁的“防火墙”,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把规范亲清政商关系继续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点,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10条意见》,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不断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

    四要弘扬新风正气,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弘扬吕梁精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攻坚战。

    五要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效能。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的部署,落实全市各级党组织的监督责任,突出监督重点,不断健全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六要强化政治担当,推动“两个责任”一贯到底。要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要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主责主业,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决遏制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滋生蔓延。

    李正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队伍是党的忠诚卫士。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李正印要求,全市上下要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谱写吕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篇章,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吕梁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出席会议,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在分会场参会。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部分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负责人在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李雅萍)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