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杨家庄镇以“七个一”有序推进企业复产复工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汾阳市杨家庄镇党委政府根据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科学判断形势,通过做到“七个一”有序推进企业复产复工工作。

    一、成立了一个临时党支部。经2月19日镇党委研究决定,在即将复产复工的华电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远峰高钙石灰工业有限公司2家企业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严防死守,不出纰漏,确保宣传到位、引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

    二、下发了一个紧急通知。2月20日,镇党委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全镇复产复工企业疫情防控紧急通知》,要求各企业建立健全法人负责制,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措施,落实人员责任,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按照“一企一方案,一事一审批”原则,详细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强化复产复工后人员管理、环境消毒、疫情宣传、物质储备、车辆进出等方面管理;随时掌握复工复产后人员动态,形成“日报告”制度,每天下午5点前向镇企业指导组报备当天复工人员状况、出入登记情况、防护等措施。不具备条件或未经审核验收,一律不得复产复工。

    三、派驻了一名监督员。分别向汾阳远峰高钙石灰工业有限公司、汾阳市华电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汾阳市永红洗煤有限公司派驻了3名监督员,监督员主要负责监督企业复产复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深入企业指导企业做好防控有关事宜,解决企业复工后遇到的各类问题;另一方面对企业进行日常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要求,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企业防控科学有效、复工复产有序有力。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设置一个监督员办公室,便于监督员深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

    四、列出了一个清单。对复产复工需要的口罩、护目镜、橡胶手套、红外线体温计、84消毒液、75%酒精等16种防护物品的规格、数量都做出明确的登记,防护物资准备情况是检验企业是否具备复产复工的首要条件,防护物资储备情况必须经镇企业复产复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验收通过后,才可申请复工。

    五、明确了一系列注意事项。注意事项从企业成立疫情防范小组、运作盘查要点、卫生间、食堂、宿舍、车间等区域消毒消杀、物资保障、防护用品库存量和核算近期使用量、取消或控制集体活动、车辆出入管理等20条细节入手对复产前、后企业复产复工过程中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作出详细要求,同时提出了“防护三宝”、“防疫三要素”等8条疫情防疫理念。

    六、要求企业必须设置一个隔离场所。来汾返汾员工返厂后全部在厂内的隔离场所自行隔离14天,每天监测2次体温,测量情况登记在个人健康档案中。

    七、为返岗人员建立一个健康档案。返岗人员必须去卫生院体检,建立“一人一档”返岗员工“花名册”、“本人承诺书(写明前20天生活轨迹)”、“返岗前居住地健康证明”,详细掌握每名员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春节期间出行信息,全面排查是否接触外省及重点疫区来汾人员等情况。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