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春日胜黄金 大棚绿意浓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2月19日,记者驱车行驶在地处方山县的209国道上,田野上可见戴着口罩在地里清理秸秆的农民,道路上也能遇见往地里送农家肥的农用车,农民已开始张罗春耕备耕的事情。“现在虽然雨水已来,但我们这里的气候还是有点寒冷。在我们县里,靠南面的乡镇相对暖和一点,人们凑中午暖和的时候来地里干一点零活,北边的乡镇地里应该还没有人动静。”正在芦笋地用耙子耙落叶的峪口镇兴隆湾村72岁的种植能手高英保告诉记者:“现在我们这里的大棚里可就热闹了,特别是桥沟村,在我们这一带是出了名的靠大棚致富村。”

随后,记者来到了峪口镇桥沟村的绿色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只见绿油油的草莓苗里铺满了红红彤彤的奶油草莓。戴着口罩的社员们有的忙着采摘,有的忙的搬运,还有的忙着运输,一派忙碌的景象。

正在查看疫情防控情况的桥沟村党支部书记郭志清告诉记者:“合作社共有11个大棚,采取‘村集体管协会、协会控合作社、合作社带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吸收了11户贫困户和11户非贫困户,采用一户带一户的形式发展生产,2016年以来,每年可为22户农民增加收入25万元,带动30人脱贫增收,增加村集体收入6万元。”

和妻子侯月连一起采摘草莓的合作社负责人薛锁柱还没等郭志清介绍完,笑着抢着说:“去年冬天,合作社引进了草莓种植技术,将原来种植西葫芦的6个大棚试种草莓取得了成功。目前,每个只有9分地的草莓大棚已经收获1万余元,预计每棚草莓收入可达2万元以上,比种植西葫芦要多收入3千多元。”说话间侯月连给记者递过了一颗草莓。“尝尝吧。我们的草莓好吃着了,村里有养鸡场,种植的草莓和西葫芦施用农家肥,不用化肥和农药,真正是天然绿色无污染。”

据方山县政府副县长任海涛介绍,当地还有10多天才能进入春忙时节,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各项工作都需要提前统筹协调,决不能因为疫情而影响老百姓一年的收成。我们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抓好春耕生产,确保群众的“钱袋子”不减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