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为根 文化为魂 生态为先 旅游为路 ——交口县广武庄村农文旅“融”出富民“大文章”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解德智)交口县水头镇广武庄村依托良好的人文、生态和优势资源,秉持“农业为根,文化为魂,生态为先,旅游为路”的理念,举全村之力、集全村之智,深入挖掘资源潜力,精心打造特色项目,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全力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推进农业与生态文化旅游的有效对接,加快推进“农业+文化+旅游+康养”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新模式, 通过建设田园综合体,把“文旅农”要素融合,唱响了乡村振兴的“田园交响曲”。

 广武庄村距县城5公里,下辖广武庄、舍子沟、化圪垛3个自然村,总面积28.5平方公里,总人口216户714人。广武庄村地势起伏,群山环抱,气候凉爽,有天然广袤的生态植被,被誉为“天然氧吧”,是理想的休闲避暑胜地。不仅自然景观秀丽多姿,而且留存着窟窿神仙洞、上天梯、蛇盘沟悬崖石刻、倒座观音庙、竹林寺、棠梨则古村客栈、神南峪晋商古道、上顶山草甸、黄岳寺遗址、石人洼飞来石等10处悠久的人文自然景观。广武庄村一直流传着光武帝刘秀“掷杖成龙”的传说,每年农历二月二都会举行“龙抬头•抬丰罐”的农耕民俗活动,该民俗文化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可谓是农耕文化的“活化石”。

 脱贫攻坚以来,驻村帮扶单位——交口县总工会通过综合分析产业发展需求、土地集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交通网络组织及旅游资源开发等因素,提出“党建立村、文化兴村、生态富村、产业强村”的总体思路,决定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

 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摘帽。近年来,广武庄村通过强化党建的凝聚、导向、约束和激励等作用,激发乡村党组织和党员的内生动力,培养出一支党性坚定、能力突出、作风扎实、勤政为民的党员干部队伍。村党支部创新带动机制,采取“党支部+产业+贫困户”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主导,政府政策支持,村委承建基地,委托合作社经营,构建集体、合作社、贫困户三方利益共同体,推动了“输血”与“造血”的同步,不仅帮助贫困户脱贫,而且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党员牵头领办重点项目。化圪垛村党小组长王计平创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38户贫困户125人,人均年分红600元,同时安置6人就业。广武庄支部副书记王建峰采取“项目资金折股量化分红型”收益模式,牵头组建村委扶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旺盛养殖专业合作社,该项目投运后,预计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余元,实现村民(贫困户)保底分红10万元左右。同时,村党支部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村委主任和第一书记赴北京参加《乡村振兴战略项目实操班》培训,通过“走出去学习,请进来指导”,为本村农文旅融合发展“取经”。

 抢搭IP快车,让非遗产业化;实施品牌创新工程,提升文化内涵。通过对田园风光、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具有开发基础和潜力的资源进行梳理整合,打造一种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助力盘活“二月二•龙抬头”等优秀的农耕文化资源,用更加生动的方式,展现非遗丰富的文化内涵,以品牌创新为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振兴赋能。

 2018年,广武庄村流传久远的农耕文化“引龙回、饮龙泉、食龙须、剃龙头、祭龙松、开笔礼、抬丰罐、唱大戏”等“二月二•龙抬头”民俗系列活动,被吕梁市人民政府认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王伯伯的故事”是该村独具特色的民间寓言故事,2018年,被县文旅局列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文化梳理—文化提炼—文化挖掘—创意植入—文化活化”的过程,突破了文化的静态展示模式,让其成为文旅融合的“源”和“体”。

 农文旅融合发展是释放农村活力,促进农民增收的有益探索,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广武庄村通过脱贫产业,持续稳定带动贫困户和集体经济。共带动51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717.65元,达到产业全覆盖;村集体经济年收益22.34万元;22户68人自主发展产业,实现户均增收6884 元;外出务工人员76人,人均务工收入2.34万元;74户贫困户易地搬迁安置入住率100%。

 全村依托县域主导特色产业,按照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原则,谋划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利用300平米的棚户区改造闲置房,引进核桃深加工项目,构建利益链接机制,形成 “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有效融合机制,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同时,每年稳定增收40余万元,形成生产、加工、收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土地、资金和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基本要素。广武庄村坚持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完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发展多种经营形式。2019年,通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带动土地流转的契机,化圪垛村内引外联,以土地租赁形式引进千头肉牛养殖项目。

 广武庄村最大的特色就是原生态的自然景观、农耕文化、田园风光、民俗风情、农家生活等多元化的产品。通过开发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体验深刻的旅游项目,聚力打造“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劳作变体验”的休闲业态,努力实现乡村与城镇的互动、田园风光和农耕文化的深度融合。

 2019年,广武庄村被列为“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单位”。目前,建成“龙根”非遗文化广场5000平方米,对16套村舍旧院宅进行了改造,新建农耕文化博物馆,乡村乡愁记忆苑,以及20间920平方米的集体经济增收房……为全村实施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广武庄村将通过挖掘和整合的乡村农耕文化、非遗文化、民俗节庆、历史古迹、生态风光、休闲农业、特色美食等特色资源,串点成线,布线成网、集群开发,推出历史典故探秘之旅、采摘农耕体验之旅、非遗文化采风之旅、乡村美食品味之旅、民俗文化欣赏之旅、历史古迹游玩之旅、自然生态休闲之旅、红色文化传承之旅八大特色的生态文化休闲旅游项目;打造涵盖面塑、刺绣、根雕、剪纸、食用菌盆景等多种文化旅游产品。广武庄人将以产业为核心、文化为灵魂、旅游为主线,通过农文旅渗透型融合模式,促进实现文化产业与旅游业的双向融合及一体化发展。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