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3岁男孩真淘 502胶水粘手指 多亏消防员将它们分离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新闻中心

2月26日8时许,两位家长领着一名3岁的小男孩来到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大营盘站求助。原来,孩子玩耍时,左手无名指和小指被502胶水粘住了,家长想了很多办法也没能弄开,便想到了“万能”的消防员。此事的视频经太原消防抖音和中国消防官方微博等平台发布或转发后,引发了众多网友评论和点赞。

2月27日,山西晚报记者联系了帮助孩子的消防员薛贝。他说观察了孩子的情况后,决定先用热水泡孩子的小手,但效果不明显。不过,他们发现孩子两根手指间的胶水相对较多,待胶水软化后,他试着用小刀慢慢顺着指缝切割黏合处的胶水。在用小刀之前,他先是细心地用手指试了试刀刃,确定不是太锋利后才实施救援。“与其说是割开的,不如说是磨开的,就是用小刀一点一点往里走。”薛贝说,救援过程中,男孩一直非常冷静,没有哭闹。两三分钟后,孩子的无名指和小指终于成功“分离”。看到孩子的手没有任何损伤,家长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要向消防员付钱以表示感谢,消防员摆摆手说:“不要钱,人民消防为人民。”

消防员了解到,男孩在家里玩耍时,不小心把502胶水弄在了手上,赶紧向家长求助。家长试了几种办法都不行,就赶紧到消防队寻求帮助。消防员嘱咐家长,回家后再用热水给孩子泡泡手,将手上残留的胶水去掉,并且注意将打火机、胶水、火柴、刀具等危险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以免发生危险。

此外,消防员还提供了四个对付胶水的小妙招。

第一招:如果不小心把胶水弄到了手指上,切记不可强行去除,可以试试花露水。在粘上胶水的手指缝隙中倒点花露水,渗透后,手指慢慢来回挪动,大约10多次,手指就能活动了。

第二招:如果胶水不慎粘在手上,大家可以迅速往上面倒一些洗涤剂或者肥皂液。在它们的作用下,黏性强的胶水会逐渐从皮肤上脱落下来。最后再用温水深度清洗双手就可以了。

第三招:如果胶水将手指都粘在了一起,最简单便捷的解决方法是温水浸泡法。直接将不慎沾有胶水的手指浸泡在准备好的温水中,大约十分钟后粘住的手指会分开,最后再轻轻地将依附在皮肤表面的残胶搓去即可。但是这个方法的局限性很强,胶水比较多的话就不能采用这种方法。

第四招:也可以试试风油精。首先将风油精滴在手上沾有胶水的部位,两三分钟后再轻轻揉搓,手上的胶水就会逐渐脱落。如果依旧有残胶则可以考虑重复操作。(记者 宋俊峰)

山西晚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