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戒毒所:传承雷锋精神 用正义和良知温暖社会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在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临汾戒毒所以同伴教育的方式,组织全体戒毒人员开展以“用正义和良知温暖社会”的团体心理辅导,通过让戒毒人员学习雷锋和传承雷锋精神,使雷锋同志的光辉形象再次清晰地刻进每个人的脑海中。

首先,心理咨询师通过吟诵“有这样一个人,他已离开半个多世纪,却一直活在我们的心底,当看到好人好事时,我们会想起他的名字,当我们帮助他人后,会留下他的名字,他就是雷锋”引入本次活动的主题。接着咨询师组织大家通过“想”和“画”的方式,“说”出自己心目中的雷锋长什么样子。紧接着,咨询师引导大家联系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想想有哪些活雷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并逐一分享自己的想法。戒毒人员踊跃发言,积极分享,他们有的说84岁的钟南山院士逆行武汉,不顾自己安危,坚持奋斗在抗击一线,是自己学习的榜样;有人说舍弃小家团圆,为了国家安危而驰援武汉的医护工作者,他们流血流汗,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是新时代雷锋精神;有的说和自己一起封闭在戒治区的民警职工是活雷锋,他们为了戒毒人员的身心健康劳神费力,却将赡养老人,照顾子女和爱人等事抛之脑后,是新时代自己身边的活雷锋。最后,心理咨询师让大家观看有关防控疫情的图片,引导大家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活雷锋,他们有捐款捐物的,有捐身体器官救助他人的,有去世前要求捐身体为疫情研究做贡献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幅幅泪目的画面,一帧帧生动的图片,无不彰显出新时代雷锋精神处处在人间,其实雷锋从没走远,他就在我们的身边,正是有无数的活雷锋甘于平凡的奉献精神和愿做螺丝钉的敬业精神,才保障我们这些戒毒人员远离病毒折磨,安心安全戒治。希望大家学习雷锋,做雷锋式的好学员,从自己做起,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让雷锋精神薪火代代相传,永不熄灭。

此次团体心理辅导,犹如为疫情防控关键期戒毒人员的心里注入一股清澈的弘流,为他们学习雷锋,争做雷锋提供了“心”力量,同时也为确保场所秩序的安全稳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任孟贤)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