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西属巴街道:劳务“红娘”架起脱贫“桥”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姜利文) “我们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流动比较频繁,街道成立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后,我们会根据岗位需要,优先招录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登记的乡亲们,以后也不怕招不到合适的员工了。”近日,山西楼俊集团担炭沟煤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参加离石区西属巴街道人力资源服务中心驻办企业劳动力招聘动员协调会后表示。

为积极促进待业劳动者就业,有效服务城乡居民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近日,离石区西属巴街道成立了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中心主要开展街道所辖各村、各社区适龄未就业劳动力摸底登记、信息收集工作,对建档立卡适龄未就业劳动力信息应收尽收,建立人力资源动态数据库;开展用工、用人单位招聘信息收集、分类、汇总工作;按照求职者的就业意向开展代理求职和就业推荐服务;按照用人单位提出的条件,开展现场招聘、代理招聘服务;定期组织举办劳动者就业招聘会或“双选会”;组织开展劳动力知识更新培训、岗位技能培训以及其它培训工作;适时跟踪掌握已就业人员工作生活情况及开展相应跟踪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人口进行全程跟踪服务。

“一方面是企业普遍反映招工难,另外一方面是农村劳动力尤其是贫困劳动力表示就业信息缺,外出务工难,增收门路少。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就是要当好这个‘红娘’,让贫困劳动力与用工企业多见面,发挥好服务下沉和政策落地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西属巴街道组宣员任虎虎说。

西属巴街道人力资源中心主任巩天福介绍说,“我们在收集贫困劳动力个人求职就业信息后,通过组织技能培训,在提高他们就业能力的同时,第一时间向驻街道的煤炭大型用工企业以及商贸服务等小微企业推荐,让双方及时对接,争取让贫困户早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