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就业帮扶帮到贫困户心坎里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今年以来,离石区坚持就业第一原则,贯彻落实好就业扶贫各项惠民政策,着力在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增加居民收入上下功夫。用“就业”帮助贫困户端稳“饭碗”,实现就业“最后一公里”。

家门口就业

赚钱顾家“两不误”

“扶贫车间在家门口建成了,我不但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挣到钱补贴家用,还能兼顾到家里,这是党和政府为我们做的一件大实事。”近日,家住在田家会街道后马家村安置楼的贫困户刘引小说。刘引小在中磁尚善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务工,主要从事电子产品绕线加工,每月工资1500元左右。

艺德传统工艺发展有限公司在田家会街道五里铺移民安置小区建立就业扶贫车间,“居家式”模式是可带材料回家加工。“今年通过政府搭建的平台,让我在家门口有了份满意的工作,不仅能安心地上班,还能照顾家里,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项晓丽激动地说。

据悉,为解决贫困户脱贫增收问题,离石区主动对接全区四个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建立激励机制,吸纳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真正让贫困群众实现就业顾家“两不误”。该举措还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企业得到收益的同时贫困户获得劳务报酬。目前已开发车间岗位380多个。

“前期我们通过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原则,对全区7个乡镇开展摸底调查,对贫困劳动者的就业意愿需求进行登记,准确掌握农村贫困劳动力储量、年龄结构、就业现状以及岗位要求、就业意向等情况,形成就业需求清单。针对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详细了解他们的技能水平、培训需求、岗位要求、意向输出地,录入实名制登记系统,纳入就业困难人员目录,实现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动态管理,从而建立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援助长效机制。”离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介绍。

公益性岗位解就业难题

冯月明是红眼川乡唐则焉村的一名护林员。作为一名贫困户,他格外珍惜这个护林员的岗位。“政府提供的公益性岗位,让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我打心眼里高兴!”

原来,冯月明一家以养牛为主,所有花销只能靠他一人。在他心里,一直希望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正在冯月明苦恼之际,离石区结合其意愿,向他提供了公益性岗位。冯月明顺利成为一名护林员,每月能够领取800元工资。

“政府给的这份工作来之不易,我一定会好好珍惜。”冯月明开心地说,这份工作不仅给了他稳定的收入,更让他实现了自我价值,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如今,上班认真工作,回家还能养牛,让冯月明感到十分充实。

据了解,离石通过成立造林合作社、政府开发公益岗位、省就业扶贫专岗等途径优先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或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已开发基层公共服务公益岗位343个,其中:光伏扶贫村级发电站管理员106个,护林员237个,新增乡镇(街道)协理员等扶贫公益岗位10个,有效帮助这部分“就业困难户”成功实现了稳定就业。

搭建平台 让就业有门路

今年,该区开展了“线上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吕梁山护工”就业推荐岗位等为贫困人口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并且拟在十二个乡镇(街道)建立人力资源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给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搭建就业平台,开通就业绿色通道。目前已征集大土河集团、山西东泰能源集团、山西离石电缆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108家用工企业(单位),提供就业岗位3737个。通过离石区政府网站、“离石之窗”“今日离石”“吕梁第一民生”等各大新媒体向社会公布岗位信息。经统计,已有145人在线上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现在政策好,我在参加技能培训后,学到了一些护理知识,有一技之长,心里也踏实了不少。”莲花池街道的王瑾乐呵呵地说。3月2日,“吕梁山护工”就业推荐岗位(第一批)信息发布后,王瑾积极报名,由人社局专人负责为其办理健康证、外出证明,第二日便统一乘坐客车,去往山东正式上岗工作。目前共征集17个省内外家政服务机构1100余个岗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离石区还举办各类技能培训活动,集合全区中标的9所定点培训机构开设的20多个专业及贝亲职业培训学校开设的创业培训,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岗位技能提升、创业培训、“以工代训”等各类培训。同时依托“工业和信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学习强国”技能频道等线上职业技能平台,对劳动者实行重点课程免费开放。鼓励企业结合自身需求在疫情期间依托各类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对拟录用员工开展岗前培训,做好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提高贫困户对就业创业政策的知晓率和自身技能,增强贫困户就业创业信心,点燃了一位位贫困户对生活的希望。(张晋晋)

今日离石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