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委第二十二次专题会议召开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3月8日,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正印主持召开市委第二十二次专题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贯彻省委第二十二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听取我市疫情防控及脱贫攻坚等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立伟作具体安排。市领导张广勇、李建国、任忠、张欣宁、李小明、尉文龙、任磊出席会议。

会上,汾阳医院、市疾控中心、市中医院、市教育局负责人分别就疫情防控期间病人救治、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和中医施治、学校开学准备等工作作了汇报。临县、兴县、石楼、岚县、离石区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全省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作了汇报。有关市领导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

李正印首先向全市妇女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特别是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女医务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推进会议及二十二次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习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再次充分肯定我市组建造林合作社、推进生态扶贫的做法,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吕梁革命老区的惦念、牵挂和关怀,全市上下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省委楼阳生书记也对我市“吕梁山护工”工作给予肯定,要求吕梁作为习总书记视察过的地方,工作要做得更好。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更加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合作社造林、生态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新水平。要将农业作为朝阳产业,进一步抓好农副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要推动以“黄河人家”为抓手的乡村旅游落地落实,倡导吕梁人游吕梁、游乡村助增收。要结合吕梁实际,千方百计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将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李正印强调,要毫不放松,严防疫情输入。要巩固好前一阶段防控成果,防止松懈麻痹,关口内置,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社区、农村、各法人单位责任,加大对吕外、境外来吕人员的排查力度。要加大对出吕人员排查力度,坚决尽好首都“护城河”吕梁责任。卫健部门、疾控系统和定点医疗机构要加大科研力度,在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加强人才培养,推出医疗成果。

李正印指出,要全力以赴交好脱贫攻坚总账。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市委“1916”行动计划,堵漏洞、固底板,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规范、提升生态扶贫、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光伏扶贫工作,把“三大品牌”提升到一个新水平。要以返岗为重点,牵引农民工就业工作,特别要优先安排贫困家庭人口就业。要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组织有劳动能力的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弘扬吕梁精神,下沉基层一线,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提炼脱贫攻坚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挖掘先进典型,讲好吕梁脱贫故事。

李正印强调,要精心做好学校开学有关工作。要将省委十方面部署,件件抓落地,扎实做好高三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同时统筹做好其他学段开学准备,严格落实校长负责制,做到领导到岗、教师到校、防控到位,一校一策、细化方案,确保师生身体健康。

李正印指出,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调度,认真分析研究今年前两个月经济运行情况,出台针对性措施,力争把一二月份的损失在三月份补回来,努力实现一季度工作良好开局。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创造性开展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

王立伟就当前重点工作强调,要认真组织高三学生开学工作,做好消杀和防护物资储备工作。要落实“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指导交通、城建、农业等部门做好用工对接,并根据用工需求,精准搞好培训。要进一步总结推广脱贫攻坚“三大品牌”、金融扶贫“吕梁模式”等先进经验做法,补齐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产业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短板。要创新土地经营权量化、农产品销售、劳动力输出等方面政策,助力脱贫攻坚。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问题整改,加强舆论引导,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记者 李雅萍)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