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贺天才在吕梁市调研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今日头条

3月16日至18日,副省长贺天才带领省自然资源厅、住建厅、生态环境厅、林草局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深入我市兴县、临县、石楼、柳林、中阳、离石、文水等地,就黄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地质灾害防治、森林防火等进行调研。市长王立伟一同在中阳县、离石区调研。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国,副市长杨巨才、尉文龙,市政府秘书长权威等分别陪同。

 黄河流域地表水国考断面12月底前全面消除劣V类水质,是今年的一项重大任务。贺天才一行依次赴兴县碧村、临县碛口、石楼裴沟、柳林两河口桥等入黄断面和中阳县南川河治理现场,下河道、观水情、查设施、看数据,详细了解水污染治理攻坚措施落实和水质提升情况。他指出,我省地表水国考断面年底前全部退出劣V类是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咬定目标,硬化措施,靶向施策,全面实现辖区内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持续向好。特别是要快补短板,有效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要全面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改制,实现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运营。 

 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治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贺天才来到离石区安国寺地质灾害隐患点,深入交口街道梁家墕村和高家沟村地质灾害治理点,查看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受灾群众搬迁安置、安置项目建设等情况,并入户走访慰问搬迁群众。他强调,我省地处黄土高原,地质灾害易发频发。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底线意识、防范意识,认真落实隐患排查和监测预警责任,强化临灾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不留死角盲点。要高度重视农村地质灾害治理工作,切实把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这一民生工程做实做好,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清明前后,正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期。贺天才一行先后深入关帝山林局三道川中心林场和林局机关,实地查看森林防火应急指挥、战备值勤以及物资储备等情况,详细询问森林防火各项工作细节,看望慰问驻守一线的森林防火队员,并沿途察看林区防火宣传和管控措施。他指出,当前气候回暖、降雨偏少,清明祭祀高峰将至,全省进入森林防火的关键期和高风险期,要充分认识严峻形势,严禁野外用火,加强火险研判,认真做好应急救援预案,强化防火物资保障,严阵以待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他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救援,强化消防队伍培训和应急演练,切实用好科技手段,一旦发生火情,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避免人员伤亡,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全力打好打赢森林草原防火灭火攻坚战。(记者 付永文)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