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消防应对森林火灾再出实招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为贯彻落实总队3.18视频调度会精神,持续深化消防救援队伍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进一步了解森林火灾处置规程及紧急避险措施,切实提高森林火灾处置能力。3月19日下午,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举办3月份战训大讲堂,邀请山西吕梁市森林消防支队宣教科科长刘建忠、队长吕彦武为全市指战员进行森林火灾处置理论及实操授课。

市消防救援支队机关全体消防指战员在机关五楼会议室参加,各大队、消防救援站在当地设分会场参加。

授课中,刘建忠科长主要从森林火灾的一般特点规律、森林火灾的灭火原则、灭火作战组织指挥基本内容、灭火程序、灭火方法以及森林火灾处置安

全常识、紧急避险的组织与实施、避险方法、迷山自救、宿营安全等10个重要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吕彦武队长在分会场利用4G单兵直播讲解空气灭火机和灭火弹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主会场全体指战员在指挥中心观看讲座直播。

授课过程中观看视频直播的消防救援指战员认真听讲,主动思考,展开学习讨论,现场学习氛围热烈。 讲座最后,岳鹏支队长就进一步做好现阶段森林火灾处置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将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保持高度警觉,牢固树立“家火、山火一起防”的指导思想,坚决防止“家火上山”酿成大火,防止“山火进城”造成恶果;

二是精准研判,超前应对。明确职责分工,确保火险预警、火情动态等信息互通共享。森林火灾威胁到城镇安全时,各地要在当地政府和火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发挥装备优势,重点在村镇与林区结合部、重要生产设施、重点消防安全保卫场所和部位,设定防御阵地、前置备勤力量,坚决防止山火"进城入村",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跟进调度,高效运转。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第一时间上报灾情信息,及时掌握相关情况,精准研判灾情,确保调派力量科学、充足,消防救援过程中,要适时发布灾害预警和安全提示;

四是科学指挥,确保安全。作战过程中,要加强组织指挥,严密战斗行动,全面了解现场地形地势、周边水源信息、地表层树种分布、气象变化等情况,及时判断可能发生的险情,科学评估,量力而行,明确紧急撤离信号,严格遵守战斗编程,严禁盲从、严禁蛮干。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