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三防一落实”全力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今日头条

3月20日,离石区对全区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全盘检视、全面部署,通过人防、物防、技防和结果导向军令状责任落实“三防一落实”,全力打赢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

随着春耕备耕清明祭扫期间生产活动社会活动高峰到来,野外用火风险渐高。该区针对林区防火山形地形复杂的情况,目前共成立了4个森林防火应急分队,应急分队队员共计83人,按照森林防火任务需求,均匀布防全区4个网格化管理片区。此外,森林防火期间,该区还以乡镇(街道)、村为单位成立防火工作领导组205个,以村为单位成立临时森林防火应急队195个,约4000余名队员;设立卡点约450个,分布在防控排查各主要路口、重点林区;各乡镇(街道)出动防火宣传车约50辆,全天候24小循环宣传护林防火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印发通告、宣传资料10万余份,已全部下发到村,悬挂防火标语600余条。在物资储备上,该区前期集中储备了灭火机、灭火弹、防火服、油锯、卫星电话、北斗GPS、水枪、组合工具等31种森林防火抢险救援设备和物资。

据悉,该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开展好地质灾害治理、疫情防控防入境、禁毒工作等风险隐患排查各项工作。压实乡镇(街道)、村管控责任,层层抓好防火责任落实,一旦发生火情,严肃追究肇事者法律责任;加强森林防火制度落实和队伍建设,与国有林场建立防火联防合作机制,加强乡镇森林防火应急队伍培训。强化结果导向军令状责任意识,值班值守、守岗有责、守土有责、履职尽责,排查防患不留死角、不留漏洞;签订防火责任状,做到底清数明,职责明晰、重在落实。强化人防、物防、技防“三防”结合,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处置险情;未雨绸缪储备物质,督促检查乡镇(街道)物资储备,设置好林区防患语音提示系统;加大群众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督促检查和案件查办,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进一步采购技术设备防雷防火预警;杜绝野外用火,管控重点人群,宣传、管理、打击相结合,严防死守森林防火重点部位重点关卡,确保国家财产、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全力打好打赢森林草原防火灭火攻坚战。(王卫华)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