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义牒镇召开2020年度学习贯彻落实“枫桥经验”安排部署会议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3月23日,义牒镇召开2020年度学习贯彻落实“枫桥经验”安排部署会议,镇班子成员及各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第一书记参加会议,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政协党组副书记、义牒镇党委书记王鹏主持会议。

会上,结合义牒镇当前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十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创建“三零”村镇等工作重点,对学习贯彻落实“枫桥经验”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上详细讲解了“枫桥经验”的由来和五十多年来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历程,并要求结合“枫桥经验”,进一步整合镇村力量,落实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把矛盾调解与法治建设结合起来,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原则,充分发挥治安员、调解员、网格员“一身兼”调解优势,贯彻好、坚持好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调解;二是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以“十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及创建“三零”村镇为契机,加强法治与德治的宣传力度,发扬“枫桥经验”的核心精神,引导村民自觉学法守法懂法用法,从而提升基层群防群治水平;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民意为导向,要不定期深入居民家中、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民意,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动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充分把“枫桥经验”学习好、落实好、发展好。

王鹏强调,各部门各村委要提升政治站位,把坚持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加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政治任务和有效抓手,要狠抓落实、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扎实推进“平安义牒”“法治义牒”建设,奋力开创义牒镇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文字 贠祥茹)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