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焦汾西柳湾煤矿多措并举强化经营管控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一季度以来,山焦汾西柳湾煤矿以进一步深化契约化管理为根本,围绕“降本增效、挖潜堵漏”,以成本管控为起点,全面加强过程控制,持续优化资金配置,扎实做好各项经济运行管理工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推进契约管理。依据上年度契约化管理实际运行中存在的不足,该矿提前就着手总结经验,完善制度、补充措施,在一月初制定下发了《柳湾煤矿关于下发<2020年生产经营契约化管理业绩考核汇编>的通知》。在实现全矿全覆盖签订契约化管理目标责任书的基础上,按照“权、责、利”对等统一的原则,深入结合各机关科室、业务职能部门、采掘机运通等专业考核细则,将所有涉及生产任务指标、安全目标、标准化目标、费用指标、工效指标、党建目标、廉洁目标等契约化考核的制度明确到班组、到个人。同时还着重针对群监岗、青监岗及治安管理、消防安全等重新进行了修订完善。

全面加强过程控制。在综合考虑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和生产、消耗水平等影响因素的基础上,将废旧物资回收复用范围、最低回收率等涉及成本管控的各项数据作为测算成本费用考核指标的重要参考,强化成本费用事前控制;进一步将物资管理责任区进行划分,层层包保到队组、到班组、到个人,并采取随机抽查、定期检查等多种方式对基层队组井下生产使用过程、业务管理职能部门物资管理台账等进行实时督查;围绕经营活动成果评估,以深化各单位物资管控主体责任落实为落脚点,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有针对性的对各队组生产、辅助队组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深入剖析、查摆问题,为下一个周期的经营管理提供科学、合理、有效的实施参考方案。

严格管控储备资金。该矿全面预算中心、财务科与供应、机电等部门协调配合,根据年初储备资金与目标额之间的差额进行分季度均衡降储。从分级分类调整库存物资结构入手,供应充足、可即时采购的物资和产销平衡、可以合理安排到货时间的原则上不储存;到货相对困难的紧俏物资适量储备;出现超储、积压现象,集团公司内部能够使用的物资实行调剂、让售;无法使用的与物资供销分公司沟通,与供应商进行协商退货或申请报废,盘活超储积压物资、加快资金周转,增强企业发展活力。(苏晓刚)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