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刘家庄村第一书记王美玲:一心为民勇担当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一颗丹心终不悔,百分努力战深贫,红梅独秀扎沃土,致富硕果满山村。作为石楼县唯一的一名驻村帮扶女第一书记,王美玲扎根石楼县前山乡刘家庄村,从2015年至今,一干就是5年。

搜资源上项目 拓宽增收渠道

在挨门挨户调研走访的过程中,王美玲深刻感受到,一个村没有产业,要想富起来比登天还难。她暗暗下定决心,主抓经济,调整结构,走个体经济和规模经营双结合的道路。说干就干,她遍搜村落看有什么,数赴异地看能做什么,逐渐找到了方向。她申报了“山里人”特色果蔬槐花加工厂,力主把村里到处都是的槐花变废为宝卖到城里。2018年通过走访调研后,提出通过扩大种植“老种子”小麦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想法。

刚开始,村民们由于不了解市场,有好多顾虑,不愿意这么干。于是王美玲动员党员干部和种粮大户、技术能手先试先种,并且亲自为大伙加工的小麦粉代言,向同事、同学、亲戚朋友四处推介。经过一年的努力,全村共发展种植了400余亩“老种子”小麦,并将小面面粉推向了市场,参与种植小麦的村民们的收入相比过去基本都实现了翻番。2018年,刘家庄村所产的5万余斤“老种子”小麦粉全部售出,总收入达到20余万元,参与种植的30余户村民户均收入达到6000多元。其中最多的收入了16000多元,最少的也达到3000多元。这不仅让全村实现了整体脱贫,也让处于观望状态的村民们积极主动起来。

在她的引导鼓励下,村里的年轻人纷纷行动起来,成立了造林合作社、办起了300亩花椒园、栽起了中药材、建起了可容纳800头猪的养殖场和其他牛、羊养殖场等特色养殖业。红红火火办起来的各项产业项目,成为广大贫困群众越来越宽的创收渠道。

村容村貌换新颜 村民致富劲头足

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不改观,经济发展底不牢。王美玲深知这个道理,为此,只要有时间,她就带着村干部,软磨硬泡争取支持,在她的努力下,为刘家庄村争取到扶贫办50万元资金实施整村基础设施推进项目。修建道路20公里,拓宽改造田间路40公里,向帮扶企业争取5万元捐款,维修田间路10公里,村委多年坡陡路窄安全隐患大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改观。完成了刘家庄村委的人畜饮水工程,解决了刘家庄村的电、网不通问题,打通了村民坐在家中办电商的障碍。同时,通村旅游路也争取申报入库即将实施。

基础设施的大变样,带来了村民生活方式的大转变,发展生产、自主脱贫的劲头更足了。

为民贤名传乡里

真情担当展风采

王美玲是一名女同志,但在她的不懈努力下,不仅使村党支部顺利走上正轨,各项工作在全县名列前茅,自己也被选为刘家庄村和前山乡的乡贤,得到了全乡上下的一致认可。

作为一名女同志,她和风细雨,一心为民勇担当。有一次,一位身患癌症的老百姓治病无望,她四处寻求救助,在水滴筹上为他筹集到了救命钱。为了村民,她四处求情。村民郝永平因儿子患病去世,花费了巨额药费,年幼的孙子还需要年老体弱的他照顾,为此,她多次和石楼县民政局协商,最终为他争取临时救助3000元。看见村民的红枣大量堆积,卖不出去,她心急如焚,寝食不安,多次联系石楼县里“树德枣业”,帮助农民卖枣20万斤。5年来,她“润物细无声”地把一腔真情融入到了刘家庄村。

她,硬核战“疫”,彰显共产党员风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挺身而出,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制定了可行的防控方案。用初心承接使命,用担当诠释忠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闪亮风采。(记者 木二东 通讯员 霍爱兰)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