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启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新闻中心

启动仪式现场  图/候宗辰

今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在太原联合举办山西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税企“云桥”网络对话活动,拉开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的序幕。今年的宣传月活动,从4月1日到5月20日共50天的加长版,旨在用税收优惠政策之手,用便利化办税服务之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来自省城的16位企业代表与我省税务干部及财税专家等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2020年税收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认真落实和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和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依托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进一步拓展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范围,不断优化现场办税缴费服务。做好延期申报、延期缴税和发票保障措施,对受疫情影响在规定的纳税申报期限内无法办理纳税申报或缴税有特殊困难的企业,依法及时为其办理延期申报或延期缴税。

同时,山西省税务部门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一方面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提出税务部门意见,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助力企业实现供需对接,对重点企业推行“一企一策”“点对点”帮扶等服务措施。另一方面,在不折不扣落实好小微企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普惠性政策减免的基础上,深化“银税互动”,着力支持小微企业化解融资难问题。

此外,综改示范区作为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的先导区,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全面推广全国首创的 “智能微厅”办税服务新模式,更多运用网站、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解答咨询,构建“一网通办+一话通办”工作机制,快速响应、协调处理企业日常问题,聚焦前端招商、过程监督、后续服务,提升招商效能,加速重点项目落地。

记者了解到,在省税务局大力支持下,综改示范区打出减税降费“组合拳”,为企业输血减压。先后为双创基地企业减免房租等费用4800余万元;利用全国领先的一网通办系统,为324家企业兑现375笔各类扶持资金约3.85亿元;支持富士康新招员工补贴1500万元。目前,全区在建项目、“四上”企业及规下工业企业全部实现复产率100%,走在了全省前列。

启动仪式上,作为目前国内外唯一能同时生产轨道交通用车轮、车轴、齿轮箱及轮对的重要基地主要生产企业,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财务科长周洁说,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及时采取一户一策“点对点”方式辅导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同时启动出口退税办理“四个立即”模式,用微信、视频等“云审核”方式调查核实有关情况,还开办“容缺受理”业务,从审核到资金到账,仅用两个工作日,较平常提速5个工作日。两个月来给我们出口退税额达1512万元,为企业注入资金“活水”。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带来的困难,当好行业“领头雁”,复产复销“加速跑”。

太原大宁堂药业有限公司财务部长马婕在发言台激动地说,大宁堂药业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向省内及相关省份捐赠价值2408余万元的抗瘟退烧药品。当遇到部分外地员工无法按期回厂复工、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时,示范区管委会及区税务局为我们联系志愿者开工生产,帮助准确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减免捐赠产品增值税218.58万元、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1681.42万元,本月因加大投资复产资金短缺申请缓交税金97万元。这些真金白银的财税政策扶持,实实在在帮助企业渡难关。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局长刘培平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继续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用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精气神,在优惠政策落实上给力,在“非接触式”办税上添力,在数据服务大局上尽力,在疫情防控上加力,精准服务全省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倾力服务小微企业,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减压减负,进一步完成好支持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任务。

启动仪式后,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智创园,一场税企“云桥”网络对话活动火热展开。通过“钉钉”平台网络直播、在线问答方式,省税务局业务处室负责人重点辅导、解答涉及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税费优惠政策,百度山西数据标注基地、山西纳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代表连线对话。税企双方结合实际畅所欲言,对有关税费政策享受条件及操作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同频交流。近10万以上的企业及网友在线围观和互动,“云桥”网络对话收到良好效果。(记者 王晓艳 通讯员 裴石明)

山西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