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根雕:从“单兵作战”走向“抱团发展”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近年来,方山县涌现出一大批根雕爱好者,大家慧眼识宝,自发组合到一起,从原来的“单兵作战”走向“抱团发展”,为充分展示根雕的历史价值、艺术魅力、传承成果做着积极的贡献。

走进方山县根雕爱好者郭金生家,一件件制作精美、造型各异的根艺作品摆满了整个院子:仰天长啸的猛虎、展翅欲飞的老鹰、悠闲自得的仙鹤、憨态可掬的大象……从2米高的龙头拐杖到精美别致的虫鱼鸟兽,大小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方山县根雕爱好者 郭金生:退休以后就没有事干,打扑克、下棋、打麻将也不喜欢,(小时候)山里跑的多了,喜欢跑山里,有时候就刨一些树根,也算一种业余爱好。刨出来以后,有时候能发现一些奇形怪状的树根,就喜欢上了它。

像郭金生这样的根雕爱好者,在方山有十余位,大家一直以来都是单兵作战,自己关门搞创作,但是慢慢的大家发现,单打独斗局限性很大,大家一起集思广益更容易激发出创意,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于是大家就萌生了团结协作的念头,走上了“抱团发展”的道路。

方山县根雕爱好者 李任平:我们十多个人合作到一起,这样互相通过交流,拓展一些思路,增长一些见识,并且在雕刻的过程中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友谊。我们觉得根雕现在的创作模式更有意思,想把这个发展成产业,把方山县的根雕文化艺术发扬光大。(方山台:白鹏伟 高 虹)

吕梁第一民生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