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启动首个森林草原防火周活动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新闻中心

清明即将到来,我省处于森林防火特险期,为全面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4月1日-7日,我省启动森林草原防火周活动。

据介绍,这是我省设立的第一个森林草原防火周,以“严格管火、规范用火”为主题,强化“大宣传”理念、树立“一盘棋”思想,采取播放公益广告、发布火险警报、群发手机短信、出动宣传车辆、开展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进行大密度高频率集中宣传,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爱林护林意识。

我省有66个防火重点县,29个一级火险区,全年有6个月属于防火期,森林草原防火任务艰巨。一直以来,我省都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密织防火网,严保林草资源安全。

日前,省自然资源厅和省林草局再次从严从细部署林草防灭火工作,要求各级自然资源和林草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强化管控措施,坚持死守硬看,加密设置检查点,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看护责任两项制度,围绕山头、地头、坟头、人头、源头加强巡护力量,围绕村口、沟口、路口、卡口、入口加密检查哨卡,围绕林边、地边、田边、路边、村边加大巡查力度,切实消除火情火灾隐患。坚持采取县级干部包乡镇,乡级干部包村庄,防火队伍包山头,管护人员管山口“四包”措施压实责任。坚持“县县建队、队队达标、属地管理、分级指挥”原则,尽快组建专业防火队伍,强化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和训练演练,全面提升队伍防扑火能力。健全完善信息报送和反馈机制,组建防灭火专家团队,利用无人机、卫星定位等先进监控技术,构建形成空天地“一体化”监测体系,精准研判火情火灾,确保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同时,我省还将在防火周期间,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件,有力有效引导,推动形成群防群控的强大工作合力。(记者 张丽媛)

[编辑:王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