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汤蹈火!山西66名民兵向火而行!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20200403_0d7d16114d310cd965a81e81f3bc1af8.jpg

四月二日,省军区太原市民兵远程灭火分队整装待发。赵禹飞摄

“我们一定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坚决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用实际行动展示山西民兵的良好形象。”4月2日下午,在接受命令之后,我省太原市民兵远程灭火分队66名民兵斗志昂扬地踏上了跨区支援四川凉山的征程。

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出发前,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韩强对参战官兵传达了中央军委首长指示,宣布行动命令。灭火分队正在星夜兼程,全力赶赴火灾现场。太原警备区王志校司令员任此次行动总指挥,王志校介绍,太原市民兵远程灭火分队66人参加此次任务,动用车辆14台,灭火炮5门,携带灭火弹80发,于4月2日13时30分完成收拢集结,14时30分从太原东服务区出发,截至4月2日18时33分,已经机动至临汾市尧都区地域,机动里程256公里。4月2日计划组织夜间行军,预计次日凌晨2时30分到达陕西秦岭服务区,完成当日行军计划,组织宿营休息。

王志校介绍,这支民兵分队刚刚参加了忻州五台山、晋中榆社火灾救援任务,他们装备的“黑科技火炮”屡建奇功,用过硬的战斗力有效遏制了山火蔓延。

“黑科技火炮”全称为15式119型远程森林灭火系统,全系统包含发射车、侦察车、指挥车、弹药车和灭火弹,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一机集团山西北方机械控股有限公司和太原警备区联合研发生产。该系统现主要列装太原市杏花岭区远程灭火民兵分队,119型远程灭火系统创新性地利用压制火炮的工作原理,采用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先进军用技术,以间瞄射击为主,兼具直瞄射击能力,通过远程发射灭火弹药,爆炸喷洒干粉灭火剂,实现精准灭火作业,并可形成50米宽的防火隔离带。该系统主要用于山高坡陡、人员和装备难以快速抵达的复杂地形条件下森林火灾的扑救,弥补了传统近距离森林灭火装备的不足,具有灭火效率高、能有效保障扑救队员人身安全等特点。(记者 邓伟强 通讯员 郭晓东)

山西日报

 

[编辑:王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