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清明期间“两公开、一提示”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法制交通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 今年清明节期间,将继续实行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根据交城县清明祭祖风俗习惯,预计从4月4日开始,全县将陆续迎来扫墓祭祀、旅游踏青的高峰,景区、墓区、城市郊区、农村地区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今年清明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逐步向好,4月4日至4月6日交通流将主要以祭扫交通流和中短途旅游流为主,在机动车保有量、驾驶人保有量稳步上升的大环境下,整体交通流量将会大于往年同期道路,通行压力也将更大。

清明节期间全县道路交通事故研判

(一)当前交城县疫情防控工作虽然持续向好,但境外输入、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今年清明节期间交城县祭扫交通流较往年将会有很大比例下降,但比春节、元宵节期间有大幅度上升。

(二)按公路行政等级分析,近三年清明节期间国省道事故占比较大,农村地区事故相对平稳,但是有上升苗头。

(三)按事故认定原因分析,超速行驶、逆行、违反交通信号、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

(四)从事故发生时间段分析,近三年清明节假期,10-14时和16-22时事故占比较大。

清明节期间交通安全风险点预判

(一)陵园墓区及沿线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清明节陵园墓区及沿线道路将迎来扫墓高峰,交城规模较大的墓区是大营村马连滩公墓。届时墓区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剧增,交通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多。由于陵园墓区处于农村山区,坡多弯急,面包车超员及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等违法易发多发,交通事故几率增加。

(二)农村地区返乡祭祖多,交通安全风险多。春季土质疏松,农村道路等级低,易出现路基坍塌,山体滑坡等情况。特别是一些远离主线公路的区域,不但安全隐患多,救援难度高,而且易引发重大事故。交警大队将充分动员起“两站两员”,对辖区乡、村的危险路段做好提示,依靠“乡里乡亲”的力量向返乡祭祖的亲朋提示好危险路段。

(三)踏春旅游出行剧增,旅游交通安全隐患增加。春季大众中短途踏青旅游出行集中,一方面旅游客运、公路客运车辆交通流量增多,安全风险增大;另一方面,旅游景区及通往景区的道路车流量将明显增多,自驾游交通安全风险加大,特别要加大对旅游包车的核查、管控。

易拥堵路段

1、城乡结合部道路

2、高速口路段

3、国省道路:

320省道文水开栅——交城庞泉沟

307国道文水外环——交城洪相

4、周边景区

交城卦山和玄中寺景区实行限时限流,节日期间易造成拥堵,请过往车辆绕行。

5、农村山区散墓周边

严管重点道路,严查严重交通违法

清明节期间,公安交警部门将加强巡逻管控,集中查处“超速、超员、大货车不靠右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全力整治道路通行乱象。

通过在景区、墓区周边、城市郊区主要道路和山区进出山口,特别是在道路窄、路况差、往年经常发生拥堵的大型公墓、旅游景区加派执勤警力,加强指挥疏导,严管通行秩序,严查随意停车上下客、车辆乱停乱放、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等,尽可能减少堵点、减少排队、减少事故。

严查凌晨2至5时客车违规运营、酒驾、超速、超员、疲劳驾驶、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强乡镇公路、山区道路的巡查管控,及时查纠农村面包车超员、人货混装、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坚决消除大事故隐患,确保节日期间道路的安全畅通。

交通出行安全提示

清明期间祭祀扫墓活动频繁,外出踏青、城市周边自驾游流量增多,出行安全压力增大。在此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朋友们:

1.清明节期间祭扫、踏青,请注意出行安全,不要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切勿酒后驾车、无证驾驶。

2.清明节期间实行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假期前一天和最后一天高速公路将迎来自驾车出行高峰。建议广大群众及早规划出行路线,驾车时避免因争抢时间超速行驶。

3.在雨天或者湿滑路面行车,请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防止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4.请广大司乘人员及早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错时错峰出行;如遇交通拥堵,可提前换行其他路线;驾车时避免因争抢时间超速行驶、强超硬会。

5.清明节期间回乡祭祖扫墓、家人团聚时,请您时刻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6.墓区道路多处于山区,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较多,通行条件不良。交警提示,清明期间墓区车流密集,驾车时应与路侧保持安全距离;应控制车速,切勿强行超车、强行会车、占道行驶;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笛,做好停车避让准备。

7.疲劳驾驶会导致判断力下降、反应迟钝,加大操作失误风险。清明节期间出行,请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

8.清明期间,农村地区祭祀扫墓活动增多。交警提示:拖拉机、货车货厢违法载人以及客货混装隐患多、危害大。请农民朋友不要乘坐货车、拖拉机、超员车出行,切勿人货混装。

9.清明小长假举家出行,请您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乘车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10.扫墓祭祖请妥善放置祭扫物品,切勿长时间在车内存放香烛、花圈等易燃物品,以防失火。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