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管控 重在防范 方山县联防联动护林防火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4月1日,笔者在方山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该县在清明节期间将禁止销售可焚烧的纸箱、纸扎、花圈、冥币等祭祀用品,并由市场执法、综合执法、各基层派出所联合行动,全天候不间断巡查,一经发现严肃处理。这是该县针对当前森林防火严峻形势和实际情况而采取的源头管控硬措施之一。

方山县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41%,境内有马坊、南阳山、阳圪台、真武山、胡堡等5个林场,还有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北武当山,其林草覆盖在75%以上。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也给护林防火工作带来了严峻考验。该县树立了源头管控、重在防范的工作理念,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倡导文明祭祀,营造护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浓厚氛围,形成了“喇叭响起来、标语挂起来、车辆跑起来、袖章戴起来、人员动起来”的宣传新景象。

该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韩建忠说:“全县12支护林防火巡查小分队和900多名村干部、544名护林员全部坚守一线,包山头田头人头坟头,强化源头管控,夯实防护网格。”

此外,该县还严格执行《吕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严禁清明期间野外祭祀用火的决定》,贯彻落实到镇到村到户到人,形成依法护林防火工作新格局。积极将传统祭祀模式与现代文明相融合,倡导文明绿色祭祀,杜绝一切野外用火。

目前,全县护林防火应急物资储备充足,应急演练不断,驻县两个企业的130余名专业扑(灭)火队伍也严阵以待,随时待命,全县上下联防联动,形成合力,确保护林防火工作有序推进,确保境内无火情、无火灾,保护好珍贵的林草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杨应平)

吕梁日报

[编辑:王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