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深化扶贫审计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吕梁市审计局驻兴县扶贫审计组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审计工作为主线,以大数据审计为抓手,努力做到以党建促审计,以审计强党建,力争党建工作与扶贫审计的双丰收。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提升扶贫审计工作质量。3月2日审计组进点会刚结束便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召开了第一次支部会议。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做好表率,把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扶贫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努力实现支部党建与审计工作效能双提升。

二是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与审计工作“两统筹”“两不误”。审计组制定出台了《吕梁市审计局驻兴县扶贫审计组现场审计防疫制度》,要求每个审计组人员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注意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讲卫生,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大数据审计意识,积极通过电话问询、项目资料和电子数据网上加密发送等方式进行审计核实,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线上沟通联系,尽量减少现场审计时间。

三是依托大数据,有效助力审计工作。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从三十多个单位采集各种关键数据,围绕审计方案,制定分析思路,打通数据壁垒,进行关联比对,发现疑点记录,有效提高了审计效率。通过大数据的检索精准定位审计调查对象,审计目标更加明确,审计人员核查时可以不走或少走弯路,让现场实地调查更加有的放矢,大大缩短了审计时间、节约了审计成本。

四是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对重大项目、重点部门的审计。本次扶贫审计时间跨度长,资金量大,点多、面广,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时间短,任务重,审计组将社会保障、产业发展、就业促进、义务教育、医疗救助、小额信贷,易地搬迁等重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作为审计的重点,严格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加强对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拨付情况的审计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套取骗取、挪用挤占扶贫资金,变相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严重违纪违规问题。 (刘肖平)

吕梁日报

[编辑:王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