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光潋滟映青山——交城县磁窑河水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3月的交城磁窑河、火山河与白石南河交汇处,河岸边的一排排柳树已抽出嫩绿的枝条,地面上的青草竞相吐绿,处处散发着清新的泥土气息。在交城县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磁窑河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工程现场,机器轰鸣,焊花四溅,来往穿梭的工程车辆,满脸汗水的工人们不停地加快着步伐……

“目前1号、2号G-BAF池(微生物污水处理池)已开始运行,3号、4号G-BAF池预计3月底投入运行,项目全部完工后将对上游污水进行处理,同时对污水进行进一步沉淀和净化,确保出境水达标。”项目建设负责人介绍。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交城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保持铁腕治污的决心和定力不动摇,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让蓝天碧水、青山绿岸逐步成为了交城最鲜明的底色。特别是2019年,交城县紧紧围绕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这一政治任务,以自我革命精神和超常规举措,强力推进磁窑河水环境治理,在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水生态环境上取得显著成效。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3月10日,磁窑河出境武良断面水质COD浓度均值18mg/L,比2019年同期下降78.6%;氨氮浓度均值0.862mg/L,比2019同期下降95.4%;总磷浓度均值0.09mg/L,比2019年同期下降82.7%;挥发酚浓度均值0.0035mg/L,比2019年同期下降98.4%,已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

项目引领 提升水污染治理成效

2019年以来,交城县以推进环保工程项目建设为重点,抓好突出环保问题整改,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确立了“1+2+3+76”水污染防治总体思路。“1”是建设磁窑河交城段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工程,对出境水质进行达标处理,目前工程主体已完工,项目总投资1.3亿元。“2”是实施磁窑河、瓦窑河两河治理工程,在城东城西构筑生态屏障,目前已完成投资1.3亿元;“3”是根据磁窑河流域主要污染源,分别在城东、城西和城南布局开发区、西营镇和县城3个污水处理厂,有效收集解决城市周边的工业污水、农村生活污水和城市污水,目前均稳定达标运行;“76”是严格按照“水六条”标准,源头整治76户涉水企业,坚决杜绝工业废水直排河道。围绕系统治水,实施了总投资13.64亿元的15项重点水污染治理工程,同步启动项目建设容错机制加快工程进度,为水环境整体好转奠定坚实基础。

综合治理 开展五大专项整治

开展涉酚企业专项整治。全县20户涉酚企业存在问题全部清零,对土小企业整治成果“回头看”,严格实行“两断三清”,严禁死灰复燃。

开展农村污水整治。将梁家庄、柰林村等14个村生活污水就近纳入周边污水处理厂管网,有效减少生活污水直排。

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完成140户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建设任务,设施配套率达到100%,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

开展“清河增绿”整治行动。对磁窑河、白石南河,火山河等重点河道清淤,累计挖除底泥35万方。对磁窑河沿岸50米范围内实施植树增绿,打造堤岸景观林带。

开展排污口规范整治。对全县50个入河排污口,全部按照“一口一档”“一口一策”要求进行规范化处置,全面消除河流输入性污染。

为确保整治成果,交城县聘请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省环境规划院专家团队担任“环保管家”,为标准化推进各项整治提供了“智力支撑”。同时,从纪委监委、公安、法检两院、环境分局等单位抽调专人成立“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专项小组”,仅2019年就下达涉水《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72户,罚款221.1万元。同时,将蓄意破坏生态环境的个人或企业纳入“交城县生态环境破坏黑名单”,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让依法治污更加有力。

夯实责任 织细织密监督之网

为进一步夯实水环境监管责任,交城县制定《交城县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方案》,层层确定网格长和监管责任人,在磁窑河流域和可疑路口140个点位安装280个视频摄像头,确保水环境监管不留盲区和空档。同时,出台环境污染问题有奖举报办法,对举报环境违法问题予以资金奖励,已办理群众举报案件256件,兑现奖金4万元。县电视台开设水环境治理专栏,形成了高压态势、铁腕治污的社会氛围。

“我们将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咬定目标不放松、量化任务抓落实,持续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以县域内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优异成果,为再现汾河‘大河风光’贡献交城力量。”吕梁市生态环境局交城分局负责人表示。(郭晋)

吕梁日报

 

[编辑:王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