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方山县:特色产业“聚力”脱贫攻坚
2020-04-03 11:24:09
来源:吕梁日报

肉牛养殖

中药材种植

鲜菇温室大棚

北武当山景区

春分到,农事忙。连日来,方山县扛牢政治责任,在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力有序组织春耕生产,推动企业复产、项目复工。

4月2日,走进位于峪口镇兴隆湾村的方山县辉煌绿色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时,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从菌棒上“冒”出来的香菇甚是惹人喜爱,社员们正在忙着抢抓时节采摘鲜菇,繁忙劳动的身影与鲜菇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春日图画。

据辉煌绿色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香平介绍,合作社现有社员28人,其中有贫困户18户,拥有10个大棚,大棚里有10万棒菌棒,预计1个大棚年收入可达5万元左右,纯利润至少在2万多元以上。

当下,在方山县,类似这样的场景在全县七个乡镇遍地都是。

2020年是脱贫攻坚交账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为此,全县上下继续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固树立“交总账”意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按照“四个不摘”“四个不减”要求,围绕“交好五本账单、完善五个机制、抓实五项保障”思路,强力推进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对标对表、精准发力,坚决彻底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

为确保交账年取得圆满答卷,今年,方山县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以“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创建为抓手,大力实施肉牛养殖、中药材种植、生态文化旅游三大产业,着力打造生态畜牧养殖、中药材种植加工和文旅休闲康养三大园区。以宏康牧业有限公司为龙头,按照“一个渠道收购,一个基地育肥,一个途径销售”模式,加速推进肉牛育肥基地和屠宰厂建设,进一步扩大规模,优化管理,形成品牌,打造全县支柱产业。以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为重点,注重品质功效和市场品牌,带动发展仿野生道地中药材种植和精深加工产业链条。依托北武当山,强化拓展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和观光休闲功能,打造农林文旅康养园区。乡村两级结合实际,促进各自区域特色产业向精细化、特色化、功能化发展。

据方山县委书记王锦锋介绍:“目前,投资8000万元、全长20公里的北武当山景区环线旅游公路北线项目正式开工。今年,方山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推动全年计划总投资37.72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特别是在示范区投资3亿余元的北武当山景区环线旅游公路北线、北武当山后山游步道、北武当山客运空架索道、示范区基础设施、鸦儿崖景区基础设施等9个项目,将对方山调结构、促转型、增动能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肖继旺)

吕梁日报

 

[ 编辑:王伟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