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条标准助推文水县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2019年文水县获得了省级双拥模范县称号,这是该县军民共同创造的崇高政治荣誉。今年是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县争创考评年,文水县制定8条标准推动全国双拥模范县创建。

一是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文水县委、县政府和驻文部队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规划方案,纳入党政军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范围。党委议军会议、军政座谈会议、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双拥专题会商会议等制度落实,建立军地双向支持需求提报机制,重点难点问题及时解决。双拥工作领导机构健全,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发挥明显,专设领导机构办公室承办日常事务,实行军地合署办公。

二是宣传教育广泛深入。文水县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和以爱国拥军、爱民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双拥宣传,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及部队教育内容,列入文水县委、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宣传教育活动内涵丰富,“报、网、微”等资源融合运用,教育对象、时间、内容落实。推动烈士纪念设施与国防教育基地建设融合发展。悬挂光荣牌、送立功受奖喜报和慰问信等工作扎实到位,礼遇关爱军烈属、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双拥文化建设成效明显,军爱民、民拥军的社会氛围浓厚。

三是拥军工作扎实有效。倾力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建立拥军支前协调机制,配合和保障部队完成训练演习、战备执勤、安保警戒和抢险救灾等多样化军事任务成果明显。深入推进科技、教育、文化、法律、医疗等拥军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拥军活动,协助部队培养人才。

四是拥政爱民成果显著。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实施。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助力脱贫攻坚,经常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参与和支持地方重点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军用设施的民用效能发挥明显。扎实做好宣传教育团结影响群众的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五是政策法规落到实处。转业复员干部、退役士兵、军休人员、伤病残退役军人接收安置任务按时完成,相关待遇落实到位;随军随调家属安置、就业创业和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等政策落实到位;征兵任务按时完成,兵员数量质量得到保证;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享受相应优待,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和医疗、住房等政策落实到位;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政策落实,就业创业能力显著提高。

六是坚持经常开展双拥活动。深入开展“爱心献功臣”“双拥在基层”等活动,按规定组织军营开放和军地互访,不断丰富内容形式,增强生机活力。

七是军民共建富有成效。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军地基层单位结对共建,军民共学科学理论、共树文明新风、共育优秀人才、共办文化活动,凝结共同的价值追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军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八是军政军民关系融洽。文水县委、县政府和人民群众爱护军队,关心部队建设改革,优待尊崇军人,维护部队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驻文部队尊重文水县委、县政府和人民群众,视驻地为故乡、视人民为亲人,支持文水经济转型和脱贫攻坚工作发展。军政军民互相关心、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军地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处理,不断密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马智勇 闫晓慧)

吕梁日报

[编辑:王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