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亿项目正式签约落地!汾阳市栽下“梧桐树”引来了“金凤凰”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4月3日,汾阳市市长吴晓东代表汾阳市和中资国本天府成都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毅正式签约汾阳正邦40万头生猪养殖生态循环农业科技园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汾阳正邦40万头生猪养殖生态循环农业科技园项目正式落户汾阳。汾阳市委常委、人武部部长张艳斌,副市长李慧义,正邦集团投资发展总监吴卓等见证签约。

中资国本天府成都实业有限公司系国务院农村小康发展研究中心下属公司,是大型综合性投融资发展农牧业平台公司,专注于投资建设标准化、智能化、规模化环保型大型生猪养猪场和生猪养殖循环经济产业园。

正邦集团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创新机构、国家博士后工作站,下属农牧、种植、金融投资三大产业,2019年集团总产值突破860亿元。

据了解,该项目落址于汾阳市肖家庄镇西马寨村,猪场占地约2000亩,建设标准化防非猪舍,年可出栏仔猪48万头。该项目全部设计规模达产后,年出栏生猪40万头,预计年销售收入不低于32亿元。项目分为两大实施阶段,第一阶段总体建设周期为两年,从2020年5月至2022年5月,总投资为20亿元,为生猪养殖,包括粪污高效利用、有机肥加工的标准化循环养殖示范基地;第二阶段为打造屠宰、物流冷链、肉制品深加工、饲料加工等高附加值产业园和建设无害化蔬菜水果及中药材种植示范园。该项目后期将实行“公司+农户”养殖模式,能直接或间接解决就业1500人次以上。在此基础上,形成屠宰、冷链、食品加工等后续产业链,则还能新增40亿元GDP,解决1千人以上的高端就业。该项目还将采用封闭式的循环养殖发展模式开展项目建设,以种养结合、粪污利用生物技术转换为动物蛋白等先进技术,实现零污染、零排放的农业循环经济养殖。

在签约仪式上,吴晓东指出,汾阳市自然生产条件优良,畜牧相关产业集聚度高,区域人口集中,消费需求大,市场空间广,发展畜牧养殖,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直以来,汾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猪产业发展。2019年,全市千头以上规模生猪养殖场近50个,生猪饲养量达28万头。本次汾阳正邦4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落地汾阳,是汾阳市农业产业提质发展的一件大事、好事、要事,对汾阳市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生猪养殖产业化、规模化、清洁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吴晓东要求,汾阳市各相关部门要主动服务,把思想认识提高到“为百姓谋增收、为企业谋发展”的高度上来,把政策落实、把服务做优,全力做好项目保障,切实解决建设过程的问题,确保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希望中资国本天府成都实业有限公司、正邦集团有限公司发挥技术、运营以及管理方面的优势,严格质量标准、严守环保底线,确保在六个月内,将该项目打造成为畜牧产业的样板工程、民心工程,结出结好双方的优质合作成果,发挥成更大的龙头带动效应。

在签约前举行的汾阳正邦40万头生猪养殖生态循环农业科技园项目对接座谈会上,汾阳市委书记郭红波、市长吴晓东等与中资国本天府成都实业有限公司、正邦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就相关项目合作事宜进行了对接洽谈。郭红波在座谈会上对汾阳的特色优势产业和营商环境优化改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汾阳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驰名中外、誉满天下的“酒都”,是“核桃之乡”、“小米之乡”,是全国仅有的5个“中国厨师之乡”之一,还是“中国网架加工的发源地”“行业的标准制定引领者”。近年来,汾阳市委、市政府高举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转型项目建设三面大旗,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中资国本天府成都实业有限公司和正邦集团在汾阳投资兴业,符合汾阳市产业发展规划,双方精诚合作,必将进一步提升汾阳市特色产业发展,为汾阳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注入强大动力。

在座谈会召开前,汾阳市委副书记李正奎,市委常委、市人武部部长张艳斌,副市长李慧义陪同中资国本天府成都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毅一行在汾阳市中国汾酒城、汾酒集团保健酒园区、肖家庄镇西马寨村项目落址地、贾家庄村史展览馆等地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文/郝健 图/王岩)

微汾阳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