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印在调研检查森林防火工作时强调压实责任 群防群治 以实际行动保护好每一片树林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今日头条

图为市委书记李正印在武警吕梁支队检查消防器材和装备配备情况。 记者 李雅萍 摄

 4月4日,市委书记李正印到市应急管理局、武警吕梁支队调研检查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看望慰问假日期间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干部职工。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植树造林和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压实责任、群防群治,以实际行动保护好每一片树林。市领导李小明、尉文龙一同调研。

在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李正印详细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与交口县国有林场、中阳县太山店森林管护站、文水县和柳林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及部分县委书记进行视频、电话连线,听取森林防火措施具体落实情况,对各级各有关部门领导靠前指挥,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岗位,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李正印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市应急管理局要加大监测力度,及时科学指挥调度,做到关口前移、加强组织防范,把火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与公安、林业、国有及地方林场等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强化科技手段,提升信息化指挥、管理水平,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武警吕梁支队,李正印详细查看防火战备训练,检查消防器材和装备配备,看望慰问值班官兵。他指出,近年来,吕梁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坚持每年实施“三个100万亩”工程,生态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的做法受到习总书记两次充分肯定。吕梁的树多了,森林防火责任更重了。武警吕梁支队官兵作为保障森林安全的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要加强专业理论学习和实战技能训练,增强森林火灾的控制能力和扑救水平,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大力弘扬吕梁精神,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保护好吕梁人民造林成果,在交好脱贫攻坚“总账”、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吕梁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调研中,李正印强调,清明节期间是我市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预防森林火灾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发动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防范措施到位,管好林、护好林,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要加强源头管控,把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头、地块,主动排查整治隐患,坚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要创新宣传教育模式,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活动。全市广大群众要争当遵法守法、爱林护林、文明建设主人翁,要采取鲜花祭祀、躬身行礼、栽植树木等绿色祭祀形式缅怀祖先、寄托哀思。各级各部门要着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持人防技防联防相结合,强化物资、人员等力量配置,高效做好扑火救灾准备。要依法严惩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形成防火高压态势,坚决守好吕梁阵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记者 李雅萍)

吕梁日报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