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张拖云靠养牛致了富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闫志宏、闫吉平)2020年74岁的张拖云是方山县峪口镇峪口村村民。一家2口人,早些年外出打工,身体落下了病根,患有脑梗,不能干重活,只好常年休养。家里的生活过得紧紧巴巴。

面对家庭的困境和生活的艰难,性格内敛的张拖云常常自暴自弃。在村里,张拖云不是懒汉,可是自己的身体却不争气。2000年,他自筹资金买回来1头牛,起早贪黑、精心照料,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是心里头觉得充实。

第二年卖了这头大牛,又购买了2头小牛,虽然还没来得及看到现钱,但他却比照市场行情给自己算过一笔账。“这个营生确实适合我,也不怎么受重苦。”他看到了赚钱的希望。2016年,在村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他打算扩大养牛规模。村里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帮他申请到了扶贫贷款3万元,购买了3头牛,2019年又借助邮政银行贷了5万元,又购买了5头牛。他现在的牛圈里由原先的的2头牛发展到了现在的15头牛,他也有了比较稳定的“职业”,成了真正的“牛倌”。

以前看到村里的老“牛倌”,总觉得那不是什么赚钱的买卖,所以他一直觉得还是靠外出打工养活一大家子人比较实在。2019年,他一家年收入近5万余元。现在,他每天最乐意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去喂牛。街坊邻居每次看到他喂牛,都逗他说:“拖云,这是又赚票票了吧!”

现如今,他不再眉头紧锁。来到牛圈,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哪只牛该吃了,哪只牛该做防疫了,他都清楚。他总是套着那身宽大的衣服,把瘦小的身体裹在里面,看起来弱不禁风,其实骨子里是一个韧劲十足、勤劳厚道的老头。

虽年岁已大,但说话时总带着腼腆与羞涩,每次聊起他的牛时,他眼睛里充满着对脱贫致富的自信:“多亏了村里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他们鼓励我要坚定信心。金融扶贫又帮我发展了养牛产业。党和国家的政策就是好,让我们一家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五月初,他的牛圈只有3头牛,其余12头牛都在山里吃草去了。每天一大早,他起床后第一时间就趴在牛圈围栏边上,盯着那些窝在圈里的小牛犊,那一刻,他的脸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今年年底牛的存栏数可达到17只,去掉日常饲养、防疫等开支,2020年的收入预计会在去年的基础上翻倍。真是感谢党的扶贫政策,让我不仅摘掉了‘贫困户’这顶沉重的帽子,还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