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县长变身直播达人 跨界直播带货助农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特色。中阳县区位独特、物产丰富,拥有特色鲜明的资源禀赋。近年来,在中阳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县人民携手共进,打响了中阳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度和知名度。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影响,造成了农产品滞销和企业复工难等问题,也给脱贫攻坚和如期建成小康带来变数。在此关键节点中阳县县长放下身段走进“直播间”,借助新媒体平台售卖本地土特产,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也带来了切实的经济和社会效应。

5月15日—5月20日,“县长直播”刷爆了中阳人的朋友圈。中阳县参加第五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暨2020年吕梁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节,中阳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田安平,政府副县长田原化身网络主播,使出浑身解数卖力直播推销,为网友们热情推荐中阳特色产品。两位领导满怀中阳情怀,携手云助农展,跨界直播带货,让特色农产品搭上互联网直播的“顺风车”,跨上新零售的“高速路”,帮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本次展会以“直播助农、嗨购吕梁”为主题,中阳县共有16家省、市、县农业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参加。产品涵盖黑木耳、核桃、小杂粮、手工挂面、胡麻油、陈醋、饮用水、剪纸等20多类、80余种特色优质农产品、功能食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模式集中线上线下,宣传、展示、推介中阳县特色农产品。一是线上销售,线下体验。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央视网、今日头条、微博、微信、乐直播、快手、淘宝等直播平台进行中阳县特色农产品直播推广,主要体验销售中阳县特色农产品;二是县长直播带货,县长进入直播间在线带货,为中阳县特色农产品“代言”,通过直播的方式,宣传推广中阳县特色农产品,提升中阳县农特产品的知名度;三是消费券发放,在购物直播间发放吕梁消费券,“线上抢券订购,线下体验收货”,形成“体验在线化趋势”深度融合,刺激释放消费需求,激活传统销售业态。

在5月18日晚19:00—21:00的直播间,田安平县长带队直播带货,与网红主播“小菊”联袂出镜。“各位老铁大家好”一开场,田安平县长风趣地说:“今天现身做网红,直播带货做代言,希望通过我本次的直播带货,能让大家更多的帮助中阳的发展,也为中阳县的农副产品找到新的销路和渠道。”

直播过程中,田安平县长从中阳的资源禀赋讲起,为广大网友介绍了中阳农产品的特点,“我们中阳县地处沟壑纵深的黄土高原,拥有全省第二的森林覆盖率,位于三川汇聚的南川河畔,好山好水好空气,孕育了我们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生态、有机的功能农产品,这些产品都极富营养价值,老年人吃了延年益寿,小伙子吃了身体倍棒,少女吃了容颜永驻。今晚我在给大家推荐农产品的同时,也会给大家争取更多的折扣,希望大家积极互动,积极下单。”接地气的话语受到了网友的喜欢,一下子拉近了和网友的距离,使得大家在直播页面上纷纷点赞。

农特产品如数家珍,风土人情娓娓道来,田安平县长重点介绍了“中阳三宝”,柏籽羊肉、核桃、黑木耳。并现场为产品编写了新颖独特富有时代特色的广告词,让产品为之增色。“各位年轻的朋友们,再过两天就是520和521,‘枣嫁核桃’的寓意就是‘早想嫁给你’,在这两个浪漫的节日里,希望年轻朋友和镜头前的单身贵族们一定要给对方买一款核桃带山枣。”

在直播现场,田安平还介绍了柏洼山、车鸣峪兵工洞等旅游地,夹杂几句方言俚语,扑面而来的“泥土味”“烟火气”,让人读出他奔忙于田间地头的日日夜夜,了解他对中阳这方水土的无限热爱。“希望各位老铁踊跃的购买我们的产品,支持我们的革命老区早日脱贫致富”。随着田安平的精彩推介,直播间观看人数不断剧增,观看人数超过10万人次,留言板块好评如潮,产品订单不断。

此次直播助农活动成效显著,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推进了乡村振兴,促进了农特产品交流贸易,推动了产品提质增效,搭建了农产品展销对接平台,进一步打造了“中阳核桃”“中阳黑木耳”“中阳柏籽羊”“中阳剪纸”等一批有较高美誉和市场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展示了中阳县农特产品的独特魅力。截至5月18日晚,中阳县“县长直播带货”线上累计销售13765单,销售金额达97.67万元。

通过直播带货活动,为中阳本地传统农产品拓宽了销售渠道,也为本地特色产业发展开拓了新思路。中阳县被确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百余种农特产品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利用电商平台着力解决“酒好也怕巷子深”“特产叫好不叫座”的问题,逐步打造出国内知名的中阳特产区域品牌。下一步,中阳县将继续搭乘互联网直播快车,向全国网友推介全县更多的优质产品,进一步提升中阳县优质特色食品竞争力,让“好货出山,农产品进城”走得更稳更快,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添砖加瓦。(朱宏凯)

吕梁日报

 

[编辑:王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