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六个一批”推动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王燕华)今年以来,离石区坚持“政府扶持、社会参与、部门协作、托底保障”的原则,以“六个一批”为抓手,整合各方力量,引导贫困家庭劳动力充分就业,助力全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一、“吕梁山护工”延伸产业促进就业一批。开设“吕梁山护工离石康养师”培训专班,树立“离石康养师”技能品牌。将参加过护工培训并取得技能证的贫困劳动力优先安排到当地敬老院、康养中心和城区66个社区工作,区政府拿出一定的资金按照政府购岗的形式给予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工资保证,既解决了经过护工和技能培训的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又解决了乡镇街道、社区、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用工的需求。

二、劳务组织化程度外输一批。充分发挥12各乡(镇)、街道办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职能,负责接受过和未接受过护工和技能培训的贫困劳动力进行有组织的输出,同时加大与区外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对接,充分利用吕梁市西部协作基地,强化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切实稳住贫困劳动力的工资性收入。

三、技能培训强化就业一批。将易地搬迁劳动力及贫困劳动力纳入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并确定离石区9所中标培训机构27个培训专业,优先针对易地搬迁劳动力和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参加就地就近培训。目前线上技能培训正在开展中。依托线上职业技能平台、学习强国平台、工人技能学习平台、中国职业培训在线、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等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对劳动者实行重点课程免费开放。通过在线直播、视频录播、线上互动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技能培训。

四、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一批。主动对接四个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根据用工需求,优先推荐易地搬迁劳动力和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已开发车间岗位383多个,其中,中磁尚善科技有限公司吸纳100个,艺德传统工艺发展有限公司吸纳190个,珍味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吸纳93个。并向各乡镇、街道发布《扶贫车间扶贫专项岗位推介的通知》,积极推荐贫困劳动力就业。

五、就地就近推荐就业一批。离石区举办“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活动月活动,为广大劳动者搭建供需服务平台,大力推荐贫困劳动力就业和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目前已征集大土河集团、山西东泰能源集团、山西离石电缆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分有限公司等108家用工企业(单位),提供就业岗位3300余个,通过离石区政府网站、“离石之窗”、“ 今日离石”、“吕梁第一民生”等地方各大新媒体向社会公布岗位信息。据统计,已有517人已在线上初步达成就业意向。于3月20日正式启动“百日服务攻坚、千万岗位推送”大型公益络招聘专项行动,利用100天的时间持续推送千万就业岗位。活动共征集了1780余个岗位,涵盖公共服务,IT互联网,餐饮和教育等多个行业,全力助推复工复产,不断稳定和扩大就业。截至目前达成就业意向343人。

六、公益岗位安置就业一批。通过成立造林合作社、政府开发公益岗位、省就业扶贫专岗等途径优先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或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已开发基层公共服务公益岗位362个,其中,光伏扶贫村级电站管理员106个,护林员237个,新增就业扶贫公益岗位19人。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