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盔新政引热销行情 目前骑电动不戴头盔暂不处罚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法制交通

“亲,买头盔了吗?”继口罩之后,头盔近期成为新晋“网红单品”。公安部最新通知,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部署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不戴头盔处罚仅限摩托车,暂不罚电动车。尽管如此,记者19日走访我市多家门店发现,头盔的销售仍然非常火爆。对此,市民称不管是否处罚电动车,戴头盔还是必要的,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对头盔的销售价格和质量加大监管力度。

头盔成网红

19日上午,记者在敦化南路电动车市场看到,前来购买头盔的市民络绎不绝,儿童款头盔售价75元左右,成人款售价70元左右。“买了一顶大人的,一顶孩子的,一共150元。以前给孩子买过一顶头盔,当时是35元,现在价格翻了倍,不过能买到就不错了。”经过调试后,杨女士购买了两顶头盔,记者注意到半小时内,这个店有7个人付款购买头盔。“69元的头盔仅剩下2顶,且已有人预定了。75元的头盔已经卖完了。”店主表示,每天销售量在100顶以上,最近几天头盔销售火爆,进价是一天一涨,就这还没货。

一家销售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里之前有20多顶头盔存货,前几天消息出来后,两天就卖完了。“现在已经托人进货了,还得排队,一盔难求啊。”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门店,都表示没有头盔卖。“下周再来看吧,可能会到货。”

电商更火爆

实体店头盔销售火爆,网上的头盔销售更是热得烫手。记者打开淘宝,搜索头盔,发现大部分网店的头盔销量都不错,一家网店的月销量达到1.5万+。不少网店还打出“限量现货,即将售罄”的字眼,价格都比平时有所上涨,有的甚至还翻倍。在询价过程中,有的淘宝卖家还催促记者赶紧下单,称近期严查头盔佩戴情况,价格肯定降不了。“头盔的价格也是随行就市。”市民王倩称,她在春节前买过一款头盔,质量很好,当时的售价是28元,最近卖到99元。

随后,记者在京东、拼多多搜索电动车头盔,按销量检索,排在前面的店铺月销量都超过万单。头盔的价格大多高于70元,大部分的头盔价格都在100元以上,超过200元的也比比皆是。

记者在电商平台看到,在售的头盔款式多样,品牌繁杂,价格不一,这么多的头盔,消费者究竟该怎么选择?

“CCC”才靠谱

头盔的质量好才是硬道理。记者看到市场销售的部分头盔拎起来很轻,摸起来像硬塑料一样,没有任何的认证及标志,这样的头盔安全防护功能估计要大打折扣了。

记者查阅“国标标准”后发现,为规范和提升摩托车乘员头盔的产品质量,由公安部提出并归口,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负责制订了强制性国家标准,目前标准版本为《摩托车乘员头盔》( GB 811-2010)。这一标准从保障乘员安全角度出发,提出了头盔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等系列要求。因此,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头盔时,一定要选择适合的、具有“CCC”(中国强制认证)的头盔。(记者 贺娟芳)

太原晚报

[编辑:王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