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投入增长 山西提升“义务教育有保障”质量水平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今日头条

“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根基。对此,省财政厅只增不减强化资金投入,不折不扣落实“四不摘”等政策,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和挂牌督战地区,持续巩固提升“义务教育有保障”质量水平。

持续加大“义务教育有保障”资金投入力度。2020年,全省“义务教育有保障”财政投入总量继续增长,同时向重点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省财政及时下达农村义务教育校舍维修改造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其中超过一半以上资金用于贫困县,惠及全省贫困地区2160所学校。按照“一县一比例”实施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确保实现精准资助。

精准实施“两免一补”政策。2020年,省财政及时下达免学费、免教课书费(两免)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一补)中央和省级资金。其中,“两免”政策覆盖全省343.52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一补”政策惠及全省37.47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同时,省财政厅认真落实三区人才教师选派支教补贴、特岗计划工资性补助、乡村教师生活补贴三项政策,着力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惠及全省248名选派支教教师、7251名特岗教师和2.46万名乡村教师。从2019年开始,每年为全省艰苦偏远山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及教学点招聘补充1000名优秀教师。

除此之外,省财政厅调整完善贫困地区学生营养膳食补助政策。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省财政厅、省教育厅明确要求地方试点县营养膳食补助标准全部达到国家基础标准并落实经费预算。2020年,省财政根据各县落实政策情况,安排下达奖补资金,全省约58万名农村学生受益。(记者翟步庭)

山西经济日报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