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县全面启动城乡 生活饮用水监测工作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近日,岚县以《山西省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方案(2020年版)》为指导,全面启动城乡生活饮用水监测工作,加强生活饮用水监督检查力度,科学、系统了解全县城乡居民饮用水卫生基本状况,全力保障居民饮用水卫生安全。

在水样采集过程中,该县严格按照《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从人员、环境、方法、试剂、仪器等环节全面质量控制,确保结果及时准确。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全县12个乡镇36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城区2个集中供水设施和4个生活小区、3所农村学校,共监测水样50份(包含平行样5份)。检测项目为饮用水常规检测项目,有微生物指标、重金属含量、感官指标、毒理指标物质、氨氮指标等共34项,通过对监测点水样采集、实验室分析检测,全面掌握城乡饮用水水质卫生状况。同时,对检测过程中的超标水样也将外送省市疾控中心复核,并抽取10%的检测水样进行实验室间比对,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可靠。目前,该县城乡生活饮用水50份水样已全部收集完毕,正在进行水质检测分析工作,检测结果届时将上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信息系统”。

“通过水质卫生监测,能够及时掌握水中微生物活动状况,有效防控介水性传染病的暴发流行,保证全县居民饮水水质卫生安全,同时也能为我县饮用水水质卫生改善提供科学依据。”据该县疾控中心主任兰海龙介绍,下一步,该县将在丰水期对全县饮用水水质再次进行监测,系统了解饮用水卫生基本状况和变化趋势,有力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健康。(梁海珍 梁瑞霞 范雷丽)

吕梁晚报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