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起太原警方一枚印章管审批 涉8个警种53项业务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法制交通

5月29日下午,市公安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举行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启动仪式。从6月1日起,“太原市公安局行政审批专用章”将启用,市民届时只需要进一个门,即可办完涉及市公安局8个警种53项业务的审批。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 B11 公安(交警)教练车核发通行证”“ B15 公安(人口)户籍咨询”“B17窗口公安(直属)学雷锋岗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方案审批及工程验收”等十几个窗口同时开放,窗口上方的 LED 屏滚动显示着各窗口所属警种和负责审批的业务种类,一目了然,市民只要“对号入座”,便可以选择相应的服务窗口办理业务。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聚焦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难点、堵点和痛点,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创新审批服务机制,再造审批服务流程,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积极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按照企业和群众办事办件的频率和办事习惯,对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公安窗口重新进行了优化调整,并建立健全了事中事后监管、行政审批标准化、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审批档案管理等配套制度。同时,按照《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民警培训手册》,对进驻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并以便民利企、激发市场活力为导向,编制了《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和办事材料。

“我们的行政审批从原来的‘面对面’,逐步发展到‘键对键’,甚至‘无人自助’办理,程序越来越简便,花的时间越来越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办理时间短了、盖的公章少了,这些看得见的改变,也体现出我市公安行政审批改革的鲜明特色,就是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把更多的工作交给政府部门来处理,而不再让各种印章“卡”住群众。

“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由太原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管理支队牵头,涉及治安、交警、人口、食药环侦、禁毒等8个警种的53项业务,相关许可文书经各业务单位签署许可意见后,由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管理支队统一加盖“太原市公安局行政审批专用章”(出入境业务除外),并出具市公安局制式许可文书,从而实现一网通办、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同时,原各业务单位的审批业务印章全部废止,杜绝了重复盖章,实现一枚印章、一次办理、一网通办。

相关链接

53项事项清单包括,治安类事项: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城市、风景名胜区和重要工程设施附近爆破作业审批;枪支、弹药运输许可(省内);保安服务公司设立许可;保安服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审核;设立保安培训单位审批;爆破作业单位许可(非营业性);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许可;爆破作业人员许可;焰火燃放许可;开锁业备案;技防系统设计方案论证及工程竣工验收;保安员证核发;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设计、安装、监理、运营初审;民用枪支、弹药配购许可(初审);民用枪支持枪许可(初审);自行招用保安员单位备案及撤销备案;保安服务公司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提供保安服务备案。

交警类事项:驾驶人考场建设备案;教练车核发通行证;道路交通设施设计审核;道路、停车场和道路配套设施的设计审核;机动车补领、换领号牌和行驶证;载货车辆限行区域通行区域通行证的核发-危化品车辆;载货车辆限行区域通行区域通行证的核发-工程/砼业运输车;载货车辆限行区域通行区域通行证的核发-瓜果、蔬菜、生鲜、食品运输车;载货车辆限行区域通行区域通行证的核发-公用事业单位车辆/其他车辆;机动车临时通行牌证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核发;机动车驾驶证补、换、领;工程建设占用、挖掘道路或者跨越、穿越道路架设、增设管线设施审批;校车驾驶资格许可;交通违法行为异议申诉受理;交通违法罚款缴纳;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核发。

出入境类事项:外国人签证的延期、换发、补发;台湾居民来大陆定居证受理;一次性台胞证签发;五年有效台胞证补换发;内地居民前往港澳通行证、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签发;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签发;外国人停留证件签发、换发、补发;外国人居留证件签发、延期、换发、补发;出入境通行证签发;外国人出入境证签发;普通护照签发;外国人旅行证签发;外国人来晋永久居留证的初审;查询出入境记录。

直属(金融)类事项: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方案审批及工程验收。

网安类事项:办理接入国际联网的备案;网络安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备案。

食药环侦类事项:城市范围内从事生产活动排放偶发性强烈噪声许可。

禁毒类事项: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

户政类事项:变更更正出生日期。(记者 裴怡 魏薇 通讯员 杨宇雨)

太原晚报

[编辑:王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