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滚石上山 爬坡过坎 ——临县摆开四大战区擂台赛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纪事
2020-05-31 19:13:15
来源:临县发布

5月22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在临县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志杰,省委脱贫攻坚第二督导组组长、省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刘德政讲话。省扶贫办副主任龚孟建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决战决胜临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刘振国等市领导参加会议。

初夏的临州大地,绿意葱茏,湫河两岸,生机勃发。近日,笔者走进临县这个山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探访,耳闻目睹这里党员干部带头下沉一线,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勇气和干劲、摆开四大战区擂台赛、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呈现的新态势,令人感慨万千!

四大战区擂台赛

山西脱贫看吕梁,吕梁脱贫看临县。截止2019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44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916户207549人。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脱贫79729户205267人,退出贫困村447个,退出率达100%,贫困发生率由39.5%降至0.39%。目前,全县还有未脱贫人口1152户2215人,脱贫不稳定人口1707户4147人、边缘人口2307户5018人。

4月25日,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在临县主持召开干部大会

5月20日,省委脱贫攻坚第二督导组组长刘德政一行深入临县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导调研

3月23日,市委书记李正印在临县大禹乡前阳塔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5月7日,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改革创新研究会会长吕日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决战决胜临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刘振国一行深入临县雷家碛乡刘家塔村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

决战完胜临县的脱贫攻坚,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4月25日,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在临县主持召开干部大会,成立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振国为组长的吕梁市决战决胜临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进驻临县代表市委对临县脱贫攻坚进行超常规推动。在市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精心指导、有力督导下,全县聚焦住房安全、产业就业、城乡人居环境、基层组织等关键领域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十项超常规攻坚举措”,全方位、多角度提升脱贫质量成色,按下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快进键”。

“我宣誓: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怕困难、苦干实干,大战六十天、啃下硬骨头,打好攻坚战、兑现军令状,决战完胜、奋勇向前,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4月30日下午,临县召开了决战完胜临县脱贫攻坚暨住房安全问题整改专项行动誓师大会。会上,全体参会的1000多名党员干部集体宣誓!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这一目标,印发了《临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整改专项行动方案》,会议对易地扶贫搬迁、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农村危房改造搬迁四方面的问题整改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5月15日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残疾户全部住上安全住房。为打好打胜这一专项行动硬仗,全县划分成临泉、兔坂、三交、刘家会四大战区,摆开擂台赛,分别由县委书记、县长、县人大主任、县政协主席担任战区总指挥。誓师大会后,各战区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带着誓言、带着责任、带着任务,各包联乡镇的县级领导带领乡镇干部当天连夜奔赴各自所在的战区,成立了战区指挥部,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制定整改举措,明确了指挥部、乡镇、帮扶单位、村组的职责任务,精准对接搬迁群众,建起了微信工作群,确保各项工作早启动、快推进。5月1日,县乡干部放弃“五一”小长假公休日,县直包联单位分别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了帮扶举措,进行了包户分工。5月2日早上,各乡镇分别召开干部出征动员会,所有人员全部进村入户、到岗到位,迅速掀起了专项行动高潮。

5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决战决胜临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刘振国专题听取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

5月7日晚,临县住房安全问题整改专项行动第六次视频调度会召开

5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决战决胜临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刘振国主持召开吕梁市决战决胜临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研究临县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复垦工作。

在具体作战中,各战区做到了责任压实、走访排查、整改落实“三到位”,形成了坚持交流学习、实行通报评比、落实资金保障、严格督导奖惩“四个机制”。县财政及时拨付工作经费1150万元,市领导小组对各战区采取一日一打分、一日一评比、一日一通报、一日一排队的工作机制。各战区参照领导小组做法,每日对所属乡镇进行评比排名,定期对各帮扶单位、各重点村进展情况进行通报,随时在微信工作群晒动态、晒成绩、晒照片,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工作氛围。特别是严格督导奖惩机制,县纪委监委出台了《强化脱贫攻坚政治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完胜的实施方案》,倒逼责任落实,盯问题、抓承诺、查结果,确保问题全面改、彻底改,真改实改。对于临阵退缩、不敢担当的干部给予严肃查处。

5月17日,临县召开脱贫攻坚住房安全问题整改总结暨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复垦工作推进会

刘振国为四大战区颁奖

奖罚分明,高位推动。把结果导向树起来,把重奖严惩的机制建起来,激励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继续在决战完胜脱贫攻坚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任务清零后,各乡镇对照任务清单,逐户进行回访,查看搬迁后群众生活,完善“一户一档”资料。领导小组从各乡镇抽调工作人员,组建4个验收组,每组随机抽查100户,各战区间交叉抽查验收,推动问题整改持续深入。针对验收结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明确奖惩办法的《对住房安全问题整改专项行动进行考核评比的实施意见》。5月17日,全县召开脱贫攻坚住房安全问题整改总结暨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复垦工作推进会。会议全面总结住房安全问题整改专项行动工作成效,安排部署全县旧房拆除复垦第二个专项行动,出台了《2020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考核方案》,大张旗鼓表彰了在专项行动检兵验将涌现出的47个先进单位和92名先进个人,领导小组拿出1100万元,设立战区整改奖,在任务全部完成的基础上,根据验收结果,分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对四个战区予以重奖。同时,对2名科级干部予以免职、3名村干部予以停职,起到了震慑作用。

党员干部做表率

“抓好问题整改,提升脱贫质量,必须要压紧压实县、乡、村各级干部每一个人的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压实县乡主体责任、部门协调责任,密切协调联动,对标对表、以村为单元,以户为单位,强化考核问责,倒逼脱贫任务落地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决战决胜临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刘振国说。

4月18日,临县召开传达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吕梁调研座谈会讲话精神大会

群雁高飞头雁领。专项行动紧锣密鼓开展之后,作为领导小组组长的刘振国和副组长李真带领全体小组成员白天深入一线督导调研,晚上召开调度会,接收四大战区汇报,分析研判解难题,总结点评再部署。其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全县党员干部做出了表率。

市人大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轻车简从先后深入碛口、大禹等乡镇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张建国带领石白头乡村干部到全县产业发展典型村进行观摩学习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县级干部带头下沉一线,3月13日下午,临县石白头乡召开脱贫攻坚乡村两级干部大会。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以第一党委书记的身份出席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乡村两级干部共商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大计。

县长李双会深入大禹乡督战农村危房改造、住房安全问题整改工作

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和县委书记张建国一样,3月12日,临县贯彻落实市委出台的《关于在决战完胜脱贫攻坚中选派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下沉乡镇担任第一书记的工作方案》精神,23名县级领导下沉一线到全县23个乡镇担任第一书记。

县人大主任王少利在农村一线指挥督导工作

县政协主席任文珍进村入户督导危房整改工作

县级干部进村入户一线排查危房

杜家圪垛是克虎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最多,搬迁难度最大的行政村,所辖4个自然村全部实施了移民搬迁。全县住房安全问题整改专项行动誓师大会后的当日晚上,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克虎镇党委第一书记任飚,就进驻蹲点杜家圪垛村开展工作,10多天吃住在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苦口婆心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一户一户想对策,一户一户抓整改;县政协副主席秦天荣下沉招贤镇党委第一书记,蹲点安置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对象,一个星期吃住在村里,感冒高烧也没回家休息一天……

5月17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三交片战区总指挥李双会主持召开三交战区住房安全问题整改总结暨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复垦工作动员会

就是这样,连日来,湫河两岸随处可见县级领导下沉一线忙碌的身影,他们满腔热血,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为满足群众需求四处奔波,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蹲驻乡村,入户排查,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困难,发展增收产业。

县治超办干部在到帮扶村的路上

驻村进户认真排查

一个个的脸晒黑了,群众的满意度高了,干群关系密切了,极大地鼓舞了全县广大基层乡镇农村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抓整改、补短板、提升脱贫质量的士气和干劲。四大战区总指挥、各副总指挥以及县直机关帮扶干部、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亲力亲为,抓重点、做样板,严格执行“6.5+0.5”工作机制,很多干部甚至放弃了半天休息时间,连续作战,从5月2日开始就没有休息过、没有回过家,保持了高昂的攻坚热情、严实的攻坚作风。城庄镇党委书记成晓龙,针对退房整改不彻底的问题,5月7日连夜赶赴太原劝说搬迁群众,推动任务圆满完成。大禹、招贤、湍水头、雷家碛等乡镇的干部全员出动找房源,包乡镇的县级干部深入一线现场办公,解决难题,集中安置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对象,解决危房搬迁群众住房问题。安业乡党委书记张翠珍的爱人是独生子,父亲突患心脏病急需转院到太原治疗,因危房整改工作任务繁重,张翠珍只能给爱人耐心做思想工作,消了已和县委报备的请假手续,坚守在一线岗位,一直到老丈人做手术的当天凌晨4时才赶到太原,手术做完当天就又返回乡里。乡人大主席高利春的亲婶子去世,晚上抽时间回家只在灵前守了三小时孝,就返回工作岗位,再也没顾上回去当孝子为婶子送行。县妇联主任薛菊菊八“请”62岁的五保户刘丑货离危房的感人故事,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县政法委副书记刘拖虎自掏腰包2200元为搬迁户完善了炕、灶台等相关设施,克虎镇桑树峁村党支部书记张贵小,5个月前出车祸撞了腰部,现在仍不能久站久坐,但他坚持带病上阵,奋战在拆旧一线,自己带头搬迁,三天拆除危房窑洞31户60多孔。更令人感动的是,为尽快让群众住上安全舒适的住房,县治超办全员全体干部职工献爱心捐款4800元,同时倡议周边的沙子、石籽、水泥建材企业献爱心,援助价值12924元的建筑材料,积极参与到群众住房修缮当中,帮助群众泥墙壁、安水管、换门窗,赢得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帮扶干部看望贫困群众温暖人心

八旬老人喜离危房

县妇联干部驻村帮扶不叫苦不怕累

“专项行动中,全县党员干部强化了底线思维,强化了宗旨意识,强化了驻村帮扶的工作作风,处处冲锋在前做表率,普遍接受了一次实实在在的现场教育,进行了一次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考玉欣喜地说。携手同行写大爱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在全县脱贫攻坚进入攻坚克难、决战完胜的关键时期,临县脱贫攻坚得到市委、市政府和兄弟县(市)以及慈善总会、企业的特别支持和关爱。市委、市政府支持临县5000万元,汾阳市支持900万元,市慈善总会支持300万元。

5月7日晚,在临县住房安全问题整改专项行动第六次视频调度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欣宁代表市委组织部向临县拨付了23万元市管党费,助力临县脱贫攻坚工作。

携手同行,助力脱贫。5月8日,孝义市与临县举行结对帮扶捐赠·签约仪式。帮扶捐赠仪式上,孝义市向临县捐资1000万元,并提供2000个长期就业岗位,签订1亿元农产品销售协议,从党建、产业、就业、消费等多方面帮扶支持临县决战完胜脱贫攻坚。

“作为当地的一户重点企业,支持扶贫攻坚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昨天收到县委组织部的倡议书后,泰业煤矿高度重视,全力响应县委组织部的倡议,助力丛罗峪镇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定资助10万元扶贫资金。”山西楼俊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牛旺在代表捐赠企业发言时说。5月12日,由临县县委组织部倡议、县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组织的“感恩回馈·共克时艰——助力丛罗峪镇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捐赠签约”仪式在丛罗峪镇举行,新民能源、裕民焦煤、泰业煤矿、胜利焦煤等11家企业现场捐赠63万元的资金和物资。

爱心洒满临州大地,凝聚脱贫攻坚合力。5月15日,吕梁市知名企业助力临县产业扶贫座谈签约会在县宾馆二楼大会议室举行。与临县签订了2个投资1.3亿元的农业产业项目、1个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2个就业扶贫、1个农产品销售、2个企业结对帮扶等八个项目协议。

5月17日,临县举行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捐款仪式

5月28日,市金融办、吕梁银保监分局、人行吕梁中心支行等单位负责人来临县就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座谈

 “全市广大企业家齐聚临县,为正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临县送来了实实在在的支持,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送来了真真实实的温暖。这一份珍贵的情缘,对临县是莫大的帮助,也是难得的机遇。全县上下将心怀感恩、坚定信心,倍加珍惜这一珍贵的情缘、倍加珍惜这一难得的机遇。用好企业的每一分钱,办好群众的每一件实事,创造好各方面的帮扶条件,保证企业的每一项帮扶举措快落地、快见效。”县委书记张建国动情地说。

攻坚冲刺新态势

人心齐,泰山移。聚焦“住房安全有保障”这一底线任务,从4月30日的誓师会到5月11日,仅短短10天时间,四个战区提前4天就全部完成了清零任务,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残疾户全部住上安全住房,实现了首战告捷,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临县危房改造系统录入工作得到省住建厅充分肯定,作为亮点在全省住建系统进行推广。

3月5日,临县在湫水河城区段综合治理(三期)工程项目建设工地举行县城品质提升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

3月14日,临县在碛口古镇卧虎山上隆重举行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项目——全县春季造林绿化启动大会

4月22日,临县隆重举行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启动仪式。

5月12日,临县召开全县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动员大会

5月16日,临县与全市同步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不骄不躁,一鼓作气,统筹发力,攻坚冲刺形成新态势。目前,旧房拆除复垦、人居环境改善、“十个清零”等专项行动,正在四大战区紧锣密鼓铺开……“ 时间不等人,任务不等人,一天也不能耽搁。我们对全县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以及安全饮水问题村、采煤沉陷区治理村、整村搬迁调出村、道路扩面提质村、整村搬迁村的挂牌督战已形成常态化。”县长李双会说。

3月9日和10日,临县县委、县政府在汽车客运站和县人民医院大门口分别举行了临县贫困劳动力走出大山去太原富士康科技工业园区和临县(吕梁山护工)去陕西省神木市返岗就业欢送仪式。

城庄农民外出去西宁务工

临县488名贫困劳动力去太原富士康就业

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陈小林介绍,紧紧围绕1152户2215人实现脱贫和20.5万已脱贫人口后续帮扶和巩固提升这一目标,加大力度拓展“3N35”产业发展计划,今年以来,全县已对接落实龙头企业10个、种养加基地10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个。对接落实有意愿发展“六小产业”的贫困户2632户。安排落实农作物种植面积达113万亩。建立了杂粮、马铃薯有机旱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3.93万亩。新建养菌棚130亩、出菇棚230亩、冷库200平米,食用菌种植规模达2000万棒。引进山西新大象股份有限公司生猪养殖扶贫项目,建设5000头能繁母猪场1座,正在配套建设50个存栏1000头规模的标准化养殖场。完成吕梁山护工、跨境电商、临县工匠、临县厨艺、园艺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5392人。组织开展“抗疫情、助复工”“春风行动”等线上招聘3场,提供就业岗位4500个,达成就业意向2159人。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共包车联程运输37车次760人外出就业。目前,全县贫困劳力外出务工就业达5.81万人。生态增收方面,完成造林绿化11.5万亩,核桃林提质增效5.5万亩,红枣林提质增效15万亩,林下大豆种植3.5万亩,有120个合作社2640名劳力参与造林,其中贫困劳力1920名,通过造林务工,人均年可增收6000元以上。

4月14日,临县在大禹乡举行“蜜蜂特色小镇”揭牌仪式。

4月25日,赏吕梁风光•圆百年梦想”吕梁黄河人家乡村旅游季活动启动仪式在碛口麒麟山庄举行。

强化后续帮扶,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全县18个集中安置点中,已有11个配套产业园区,可直接带动933户搬迁户就业。8个安置点建成扶贫车间 10个,已投产运营5个,完成招商正在落地2个,正在招商3个。设立巡河员、护林员、保洁员、公路养护员等公益性岗位2600多个,优先安排搬迁对象。目前,18个安置点中,18至60周岁年龄段2.56万人,占搬迁总人数的64%,其中2.1万人实现就业创业,占比82%。持续加大公益岗位开发力度。出台了《关于开发光伏扶贫村级非固定性公益岗位、促进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稳定脱贫的暂行办法》,设置公益岗位22882个,人均年可增收5000元以上。

黄河岸边奏新曲 林下经济好模式

湫水万安苑移民小区扶贫车间生产忙

紧盯短板弱项,持续提升农村“双基”水平。基础设施方面,铺开实施150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扩面项目,铺开15604户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对2万户农村居民安装水表,其中,新增自来水用户5000户。基本公共服务,全面铺开14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幼儿园的改扩建提升工程。爱心超市启动全覆盖计划,已建成78个。每村发放一台爱心洗衣机,设立了爱心洗衣房。全县还建成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40个。

后甘泉村日间照料中心

三交罗家山日间照料中心

美丽社区幸福家园

健身休闲新生活

扛牢主体责任,严格“四个不摘”要求。干部帮扶方面,选派23名县级党员干部担任23个乡镇党委第一书记。先后4次利用“钉钉”等网络平台,培训3800余人。扎实做好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工作,出台32条措施,加大力度摸排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78个,免职支部书记7人。加大驻村帮扶一月一督查力度,约谈县直单位负责人37名、结对帮扶责任人2名,函告市直单位7个、省直单位3个。内生动力激发方面,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乡镇党委书记电视访谈、讲好临县脱贫故事活动,采编优秀脱贫故事100余个。继续实施扶贫孝心基金工程,持续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对自力更生、主动脱贫的贫困户,探索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资金投入方面,健全完善扶贫项目库,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第一批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44638万元,用于生态补偿脱贫、发展教育脱贫、发展生产脱贫和其他项目279个,已全部开工。

3月18日“百县直播助农计划”走进中国红枣之乡——山西临县,在临县电商扶贫创业园举行了一场特别火爆的直播活动。

4月29日到30日,《抗“疫”助农•山西在行动》—— 临县专场助农直播活动在临县电商扶贫创业园上演,举行了二场特别火爆的直播活动,关注参与人数达254.24万人,直播销售额突破百万元。

5月19日晚上,县长直播带货助力农特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坚决抓好“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整改清零。下发了《关于对“3+1保障”突出问题集中大排查集中大起底的紧急通知》,全县各级各部门结对帮扶人员全部进村入户,由驻村帮扶干部牵头,重点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残疾人扶贫等问题大排查、大起底,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于6月20日前全部实现整改清零。

危房改造住新房

村村都建起卫生室

石白头乡前曹底村63岁的贫困户康香兰结束40年挑水历史

大禹乡柳树焉扶思特万只肉鸭养殖场

矅头易地移民小区配套发展的1500亩大棚蔬菜园区种植的优质西瓜成熟早上市卖价高

枣芽红茶成为临县红枣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产品

醉美青塘 粽子飘香

醉美青塘 粽子飘香

醉美青塘 粽子飘香

“交好总账、打好收官战,我们决心在市决战决胜临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勇气和干劲,坚决打赢高质量脱贫攻坚战,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表示。(文/图 刘生锋 严晓声)

 

[ 编辑:梁燕则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