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谱写双拥新篇——吕梁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纪实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吕梁是革命老区,是红军东征主战场、晋绥边区首府和中央后委机关所在地。革命战争年代,吕梁人民养兵十万、牺牲一万,涌现出刘胡兰、贺昌等革命烈士;无数的吕梁儿女支援前线,为战争胜利提供坚实保障,孕育了光耀千秋的红色文化,造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

如今,历史的硝烟虽然远去,但沉淀下来 的 红 色 精 神 却 在 这 片 革 命 老 区 历 久 弥新。多年来,我市党政军始终把双拥工作当作一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全局的战略任务,不断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如今,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早已成为这座城市的禀性;“军爱民,民拥军”的热情已经融入吕梁儿女的血脉。

统揽有方 当好部队建设“保障部”

没有双拥工作的率先,就没有吕梁发展的率先;没有驻吕部队的发展,就没有军地的共同发展;没有优抚对象的小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三年来,全市上下牢记习总书记在吕梁调研时的教诲嘱托,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全力打造“双拥吕梁”城市品牌,形成了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共促发展的良好“双赢”局面,为“吕梁精神”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内涵。

双拥工作地位高不高、做得好不好,关键在组织领导。为了更好地落实双拥模范城创建责任,我市出台了《吕梁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召开全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动员大会,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组,32个部门一把手全部参与,形成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任组长总抓,“党委牵头、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大双拥工作新格局。

全市坚持落实“八个纳入”原则,建立健全各级双拥组织机构。同时秉承“三办一沟通”工作原则,在符合法律和政策的大框架下,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务实的精神,切实推动双拥工作,积极帮助部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部队建设哪里有需要,我们就支持到哪里;部队训练到哪里,我们就慰问到哪里”,这是吕梁的光荣传统。凡是双拥大事,书记和市长亲自过问;凡是双拥重要活动,党政军领导亲自参加,有力保证了双拥工作高 起 点 谋 划 、高 效 率 运 转 、高 质 量 落 实 。2016年以来,全市共支持部队建设投入资金1.26亿元,支持重点军事工程项目 6个,规划部队生产生活用地 774 亩,保障部队训练演习科研试验和抢险救灾等多样化军事任务149 次;全市共慰问驻地部队 450 万元,慰问8万多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 3500万元。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双拥工作基础更加扎实,特色更加鲜明,重点更加突出,成效更加显著。2019 年,我市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命名为“山西省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被退役军人事务部等五部委表彰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吕梁军分区在省军区国防动员组织指挥能力考核中名列第一。

同心协力 办好拥军优属“暖心事”

民拥军,军爱民,军民鱼水情。长期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服务改革强军为着力点,不遗余力办好拥军优属“暖心事”,为爱军拥军强军实践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基层双拥基础工作实现“三化”。我市在双拥组织机构建设网格化、双拥制度落实经常化的基础上,实现了优惠优待政策落实全面化。我市结合实际出台并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拥军优属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市医疗机构、火车站、汽车站、机场、高速、公共收费停车场都在不同程度上对军人军属实行了优惠政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市内银行、电信运营商、保险公司签订了拥军优抚合作协议,为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惠、绿色服务。一系列优抚优惠政策的出台受到了广大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称赞。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拥军优属窗口 820 个、军人优先通道 351 个,出台各类拥军优抚文件 53 份。在全省首家出台《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实施办法》。2016年以来,累计送达立功受奖喜报、慰问信和奖励金 1064 人次。完成 9360 名烈士英名录编纂和全市 55 处烈士纪念设施普查工作,对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军休管理服务“两个待遇”落实及军休服务信息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优抚安置、官兵“三后”解困政策实现“三个 100%”。100%落实抚恤优待政策。对 8.38 万名优抚对象进行了 100%信息采集,并通过多种方法,实现了光荣牌悬挂应挂尽挂;100%妥善安置退役军人。2016 年以来,全市军转干部、军队离(退)干部(士官)、伤病残军人、无军籍 职 工 接 收 安 置 率 均 达100%;100%真心服务部队官兵。建立和完善解决部队官兵“三后”问题联动保障机制,成立了“三后办公室”,累计协调 162 名军人子女顺利入学入托;成立吕梁市随军家属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为 5名随军随调家属进行岗位安置,为 132名随军未就业家属发放困难补助金,发放标准由人均500 元/月 提 高 到 1000 元/月,为全省最高水平。

漫步在市区街头,不时可见写有“军人优先”“军人免费”等字样的公益广告牌,让人倍感温馨;双拥主题公园、双拥一条街、双拥主题广场……各类双拥元素无不凸显着浓厚的拥军氛围。我市还坚持国防教育进机关、进校园,注重发挥各类纪念馆的宣教作用,为传承红色基因、接受革命教育提供“鲜活课堂”。

在一系列有效措施推动下,我市双拥成果呈现出具有红色基因的教育性、现代技术发展的高科技性、地域特色的标志性特征,双拥工作整体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共谋发展 架好军民融合“连心桥”

忆往昔,军民一家亲;看今朝,军民情更浓。多年来,驻吕各部队视吕梁为第二故乡,视吕梁人民为亲人,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积极投身吕梁经济社会建设大潮。无论是项目建设、便民助民,还是抢险救灾、扶贫济困等“特殊战场”上,处处有人民子弟兵忙碌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在城乡经济建设上挥洒汗水。全市广大驻吕官兵积极参与“五城同创”和幸福新村、平安校园、双拥示范街、文明社区、援建贫困学校和结对助学等“六个共建”工作,主动融入、竭诚服务驻地经济社会建设。驻吕官兵积极参加“学雷锋”等各类义务活动,积极为驻地群众办实事好事,真正做到了“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驻吕官兵带头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严格执行群众纪律,在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在脱贫攻坚上彰显真情。2016年以来,吕梁军分区常态化派出 18支工作队驻村扶贫,帮建村党支部,帮助培养村党员骨干和脱贫致富带头人,精准帮扶20个贫困村,42个扶贫项目落地见效。武警吕梁支队挂钩帮扶临县丛罗峪镇郭家山村,累计投入近 20万元,助力推动该村实现脱贫摘帽,年人均收入达到 3700余元,综合排名从全镇22个村第18位上升至第8位。

在急难险重时冲锋在前。武警吕梁支队成立巡逻小分队,每逢节假日、重大敏感时期以及重大活动,与公安民警联合混编成巡逻小组,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安全稳定。近年来,武警吕梁支队先后圆满完成了各项警卫勤务、武装巡逻、处突、扑灭森林火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全方位为吕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退役军人立即行动、冲锋在前,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不褪色、退伍不褪志的军人本色。

如今,在吕梁这片热土上,党政军民不忘初心、力同心,阔步走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的路上,双拥赞歌正气势恢宏地响彻这座城市的街头巷尾……未来,我市将以此次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为新的起点,严格落实双拥政策、发扬创新精神,奋力书写新时代吕梁双拥工作的新篇章!(记者 刘子璇)

吕梁日报

 

[编辑:王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