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生态方山 候鸟天堂
2020-06-19 10:28:35
来源:吕梁日报

清明节前后,吕梁山脚下的方山县积翠乡刘家庄村迎来了一批“客人”,数百只苍鹭翱翔在碧蓝的天空中,时而翩翩起舞,时而盘旋低回,优美灵动的姿态让人赏心悦目,构成了一幅温馨美丽的风景。

苍鹭又称灰鹭,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一种较为大型的水鸟类,经常栖息于湿地、湖泊等水域边,它们大多四只一窝,与一对“鸟父母”群居生活,以河湖中的小鱼为生。

据方山县积翠乡刘家庄村村民刘全旺介绍,这些鸟被当地人叫作“捞鱼鹳”,清明节前后陆续到来,在这里筑巢、产卵、育雏,白露之后渐渐飞走。今年现在大概有100多只,早上6点多就飞出来捞鱼吃。

近年来,方山县狠抓生态环境建设,以扩大新造林、管好现有林、壮大退耕林、保护生态林、提升经济林、开发景观林为总抓手,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使全县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野生动植物的数量也随之提高,成为了部分候鸟的天堂,每年春、秋两季,都会有苍鹭、白鹭等野生候鸟或在树林里,或在横泉水库停歇、栖息繁殖。(肖继旺 高小林)

吕梁日报

 

[ 编辑:王伟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