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离石区凤山街道中央公园社区:粽情端午 巧做香囊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五月节、五日节......在春秋之前端午节是祛病防疫的节日,后因爱国诗人屈原在此日殉国明志而演变成人民祭奠屈原以及缅怀华夏民族高洁情怀的节日,沿袭至今,屈原之名流芳百世,爱国精神也传播至华夏各地。但有例外,东吴一带的端午节历来不纪念屈原,而是纪念五月五日被投入大江的伍子胥,且吴越地区以龙舟竞渡及在此日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更是早于春秋很久。端午节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熏苍术、白芷,喝雄黄酒的习俗。“端午节”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并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迎接端午佳节的到来,了解端午节的由来与风俗,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进一步融洽对社区的文明建设。6月24日上午,凤山街道中央公园社区携手生态园社区开展了以“粽情端午,巧做香囊”为主题的手工制作香囊活动,二十余位辖区居民和网格员积极前来参与,大家用香气怡人的香囊迎接端午佳节的到来。

 为了方便大家学习,社区请来了老师。活动一开始,老师讲解了端午节的由来、习俗,以及端午节制作香囊的来历,并介绍了做香囊的效用以及制作方法,让大家在活动前对端午节的民俗文化充分了解。

随即,便开始制作香囊。(香囊又叫香袋、香包、荷包等)桌子上的小珠子、碎布、彩绳、彩色丝线、挂饰配件以及丁香、艾叶、陈皮等五六种香料一应俱全。大多网格员虽是第一次制作香囊,但她们动手能力很强,跟着老师的示范开始穿针、引线、按照步骤先将布面对折,反面朝外缝合好,并缝上串绳、串上串珠,随后在里面放入艾叶并缝合好...

有条不紊地进行香包制作,大家互学互帮,其乐融融。不一会儿,漂亮的香囊就在她们灵巧的双手间呈现了。不一会,一批造型可爱、立体饱满又精致的小香囊就做好了。有香料的香囊,佩戴含有艾叶等中药的香囊,可以起神清气爽、杀除病菌的功效。制作香囊日趋精致,成为端午节特有的民间工艺品。

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贺阿姨说:“记忆中的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还有绣荷包的习俗,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绣荷包这种传统习俗也越来越淡了,而社区组织的这次主题活动,重现传统习俗,很有节日气氛,邻里聚在一起也增进了感情”。

在一针一线、一笑一语间,她们看着亲手制作的香包,带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纷纷手捧香囊,定格温馨瞬间,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活动,改变了传统形式包粽子,以做香囊代替。为端午节增添了一份浓浓喜气,不仅深切感受到民俗文化的魅力,也促进了与居民的相互交流,对社区的文明建设以及和谐社会的创造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值此端午佳节,凤山街道中央公园社区、生态园社区,把祝福制作成一个个可爱的端午小香囊送给您!祝大家端午节安康!

本网原创 禁止转载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