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主持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今日头条

6月24日,省委书记、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楼阳生主持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把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心中的“国之大者”,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林武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铁腕治污、精准治理,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也要看到,高标准保护的任务还相当艰巨。今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推进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综合防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大文章”。

会议审议通过《山西省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施方案》。指出,《实施方案》对于加快推动我省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协调推进高标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任务,建立健全环境治理的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地方性法规政策体系,落实各类主体责任,提高市场主体和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环境治理能力,为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建设美丽山西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审议通过《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细则》和《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指出,这两项制度是压实各级各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重要举措。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要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强化督察问责,形成警示震慑,推进工作落实。责任清单进一步明晰了各部门、单位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要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

会议指出,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省市县乡四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设置,基本实现了四级党委、政府和有关开发区管委会议事协调机构全覆盖。要以此为契机,切实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快构建环境治理体系,强化生态环境司法机构建设,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各市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牵头抓总和督促落实作用,强化属地主体责任,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重点任务举措,及时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完成。

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王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