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县铁纪护航决战完胜脱贫攻坚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咱村的‘两委’主干和驻村干部今晚都在岗吗?”

“村里驻村干部共有……”

“一定要严格执行五天四夜驻村工作制度,但还不能只驻不干,驻下来就要驻出成效。”

这是中阳县脱贫攻坚纪律作风督查组6月12日晚上对暖泉镇沙塘村开展“四不两直”随机监督检查的场景。

今年是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越到最后时刻越要保证纪律作风,越要响鼓重锤。中阳县纪委监委将之前成立的扶贫监督检查组、帮扶责任及美丽乡村建设监督检查组、扶贫项目及资金监督检查组进行了整合提质增效,成立了脱贫攻坚纪律作风督查组,深入各村开展脱贫督查工作,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纪法保障。

督察组针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畏难思想、虚假招式及“四风”问题,重点督查村“两委”主干和驻村干部在岗情况,五天四夜驻村及请销假制度落实情况和干部下沉一线帮扶实绩,明确了收官之年狠抓纪律作风的鲜明导向。

对推进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进行监督检查,提升了监督质效;同时明责守纪严律己,按照“谁主抓、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进度安排和任务要求,严守廉洁纪律,坚决杜绝利用工作之便谋取私利等行为,用严纪律促强监督。

截至目前,督查组共发出《中阳县脱贫攻坚纪律作风督查通报》20期,通报问题29条,提出工作建议33条。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单位驻村队员不在岗的问题,中阳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主要领导集中约谈了5个派出单位负责人。要求选派单位要加强跟踪服务管理,防止干部精力分散、被动应付、坐等过关等松劲懈怠问题,确保驻村干部“脱产”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通报了2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督查组要求各乡镇党委切实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对扶贫干部既关心爱护又严格要求,确保干部尽心尽责、清廉自守。

吕梁日报

[编辑:王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