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柳铁路公司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张健)2020年六月份,是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孝柳铁路公司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精心组织安排,有序开展了安全专题学习、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文艺作品征集、警示教育、应急救援演练、专项排查整治等一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该企业利用每日碰头会、每周交班会、专题学习会等契机,由班子成员带头宣讲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文件,一起观看学习专题片,开展探讨交流,认真学习领会当前安全生产大政方针,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推动日常安全管理,确保学习贯彻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在活动过程中,该企业严格贯彻落实山西省、吕梁市政府文件要求,深刻吸取浙江温岭“6.13”槽罐车爆炸事故教训,及时调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组织力量集中开展了危化品、危爆品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对涉及危爆品的机务油库进行了严格排查,从日常安全管理、消防设备配备、设备设施使用规范、在岗人员作业操纵、巡视检查记录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周密细致的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严格整改,确保油库管理使用符合安全规范。

该企业精心整理了30部安全警示教育片,利用企业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发布,每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用真实的事故案例让职工们充分认识到遵章守纪、敬畏规章的重要性,并由基层党支部组织开展交流会、讨论会,与一线职工面对面交流,共收到了492篇职工们写下的观后感和心得体会,收到了良好的安全宣教效果。

6月16日,该企业组织专人在离石区世纪广场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利用精心制作的宣传展板、以图文加解说的方式为市民耐心细致的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和涉及铁路行车、人身、路外等方面的安全常识,累计宣讲27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使广大市民们了解到了穿越铁路线路、攀爬和翻越铁路护栏、破坏铁路防护网、破坏铁路设备等行为的危害性,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法制观念和自觉爱路、护路的社会责任感。

依托手机链工宝APP网络平台,该企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们开展了安全知识网络竞赛,1000余名职工们每日登陆平台参加答题挑战赛,对行业安全法规、安全管理制度、应急处置规程等进行学习掌握,较常规的组织实地学习、集中培训更加便捷且具有趣味性,有效提升了职工们参与答题活动的积极性,形成了“全员参与、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按照安全月活动部署,该企业还组织下属车务、机务、工务、供电、信号等单位,并结合各专业特点,有序开展了车辆起复救援、水害断道抢险、接触网故障处理等多项应急演练活动,演练中的现场报告、预案启动、人员组织、现场处理等各环节严格按照真实突发状况进行模拟,旨在发现和暴露各单位在应急救援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加以整改和补强,以此起到提升事故救援能力、强化应急处置水平的作用。

在做好各项工作推进的同时,该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组每周对相关活动开展的详细情况进行整理汇总,对检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问题逐项进行分析,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按标准抓好整改,并限时进行复查,有力确保了活动取得实效。

本网原创 禁止转载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