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香飘满园 情溢戒毒所——临汾戒毒所开展端午节“三赛事”营造节日氛围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在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为进一步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确保戒毒人员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温馨的传统节日,临汾戒毒所组织戒毒人员开展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

一是专题竞赛明来历。教育科准备好有关端午节的知识竞赛题,包括端午节来历,民间习俗,有关历史人物,相关联的古诗词等等,组织各队戒毒人员参与知识竞赛。戒毒人员争先恐后、争相回答,回答对的发一个小纪念品,回答错的表演一个节目。通过参与竞赛,戒毒人员对中华传统节日端午节有了更深入全面地了解,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二是包粽比赛造氛围。食堂提前准备好粽叶、粳米和红枣,并分发给大队。端午节当天,各队民警组织戒毒人员热火朝天地展开包粽子竞赛,戒毒人员个个摩拳擦掌,争相展现自己的手艺,你看拿粽叶、放粳米和红枣,动作娴熟流畅,不一会一个个粽子便成型了:有三角形的,有菱形的,有圆筒形的。看着造型各异的粽子,大家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进一步增强了动手能力和自我成就感。三是趣味活动缓情绪。端午节当天,各队进行了一队一特色展演。戒毒人员身穿艳丽的演出服,伴着欢快的音乐节奏,打起太极拳,习练八段锦、跳起花样跳绳,展示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随后,各队组织戒毒人员开展了信任之旅、同舟共济、瞎子敲锣、球类大比拼等趣味活动,不仅愉悦了身心,而且缓解了戒毒人员思亲想家情绪,进一步增强了戒毒人员与民警职工的交流沟通。

此系列活动,不仅营造了温馨和谐的节日文化氛围及比学赶超的戒治环境,而且让戒毒人员进一步深刻感悟到中华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同时也确保了疫情期间场所秩序的安全稳定。(任孟贤)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