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疾控中心建议:高考前保持平常饮食习惯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新闻中心

一年一度的高考临近,6月29日,省疾控中心消息,科学搭配、营养均衡的高考饮食对保证考生身体健康和维持大脑最佳状态极为重要,考前饮食要注意搭配。

省疾控中心建议保持平常饮食习惯,家长应参照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尽量选择爱吃的食物,改善烹调方法,变换花样,使饭菜更加可口。考生应该不吃或少吃含脂肪高的油炸食品。考前饮食应以干净卫生、营养均衡为前提,考前忌大鱼大肉,忌大补特补。

三餐搭配要合理,早餐要吃“好”,午餐和晚餐宜食物多样,注意荤素、粗细搭配。

饮食种类要丰富,摄入均衡营养,主食中要适量选择一些粗杂粮,如红豆、绿豆、糙米、标准粉等等。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B1 和膳食纤维,对增进食欲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要兼顾考生的口味,又要荤素搭配。选择优质蛋白质食物,如鱼虾,瘦牛羊肉,鸡蛋、牛奶、豆腐和其他豆制品等,甚至包括一些内脏食品。这些食物不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富含钙、铁、维生素 A、 维生素 B2 和维生素 D。含铁丰富的食物也有助于 记忆力的提高,在考试期间,可以多吃一些核桃、芝麻、花生、动物的肝脏、木耳等。要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C、 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

饮食要适量,七八成饱就行。不能吃得过饱的原因,主要是避免消化道负担加重分流体内血液,以保证大脑有足够的血液供应。

补充水分,少喝咖啡饮料。夏天出汗较多,容易导致体内缺水,出现头昏、头疼等症状,影响考生的学习效率,所以,要督促考生喝足水,少喝咖啡饮料,每天要保证1500ml至2000ml的水分摄入量,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记者张晓丽)

[编辑:王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