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离石区:美丽乡村乡韵滋味浓
2020-07-02 08:22:23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归化村 大型实景剧——沟梁上的土疙瘩。梁美丽 摄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王晶晶)走进离石区信义镇严村,扑鼻而来甜瓜香,就能勾起你的食欲,公路两旁采摘园里甜瓜藤,你追我赶的顺着钢丝爬成一道防护墙,个个摇摇欲坠,很是诱人。

信义镇严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土地较肥沃,是果蔬健硕成长有利于农业发展的宝地,目前甜瓜开始进入成熟期,尽管天气炎热,但严村的大棚里却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们在大棚里忙碌地采摘甜瓜,还有不少游客都带着孩子前来观光、采摘。

“天一亮,我们就开始忙活,采摘、分拣、装箱,一天下来能挣200多元,虽然每天很辛苦,但是我觉得靠自己的劳动挣钱很知足。”满头大汗的高马云喜滋滋地说,55岁的高马云原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技术,只能靠着家里的一亩三分地,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4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开始种植甜瓜,收入翻了一番,日子不断走向正轨,2018年,高马云种植甜瓜的收入达到4万多元,高马云一家也光荣的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他感叹地说:“前几年可是吃了不少的苦,还好有政府的帮助啊,现在熬过了苦,日子是越过越好咯!”

游客在大棚里采摘西瓜。王晶晶 摄

如今高马云有了两个大棚,每年净收入6.5万元,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还有严村60岁的贫困户韩奴儿,早些年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常常入不敷出,艰难的日子让他一度失去信心,在这个关键时刻,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在村委和政府的帮助下,韩奴儿跟着村里的大多数人一样发展起两个西瓜大棚,自己卖的同时,还供游客游玩时采摘,又增加了一笔收入,现在年净收入也能达到5—6万元。

离石区信义镇四面青山环绕,人民勤劳淳朴,境内交通便利、资源丰富,景点众多,2017年入选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 。

地处信义镇的归化村距市区26公里,风光秀丽,民风淳朴,全村共341户860人,耕地面积3200亩,2014年建档立卡后贫困户166户399人。为带动全村村民发展旅游产业,2017年,归化村党支部、村委会还投资50万元,精心打造了由本村村民自编自演的大型农耕实景剧《沟梁上的土疙瘩》,演员全部由归化村村民组成,通过春种、夏锄、秋收、冬贮四个篇章,展现出离石纯正的农耕文化、传统的信仰文化、灵动的生态文化和古朴的民俗文化。

“以前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烂土路,村里除了一些留守老人,平常都没什么人,没搞美丽乡村建设以前,村里的人们大都靠种地打工为生,村民的收入基本上是靠天吃饭,现在,一切变了,村里路平了,环境美了,空气好了,村里也办起了农家乐,有了情景剧演出,吸引了城里人旅游,老百姓日子越来越有盼头,村里也热闹起来了。”谈起村子的今昔对比,归化村村民高四全感慨万千。归化村的变化不仅让村容村貌、生活条件上有了明显改观,也畅通了村民增加收入的渠道。

归化村45岁的村民高四全此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因为车祸,不能干重活。在村委的帮助下,高四全每逢节假日都会参演大型民俗演艺实景剧《沟梁上的土疙瘩》,一年收入4000元。

乡村旅游给农户带来了甜头,64岁的薛欢英也是受益者之一,通过空闲之余摆摊,一年也能收入3500多元;71岁高龄的贫困户李付菜也加入了脱贫的队伍,在归化村摆起了小吃摊,一年也能挣4000多元,实现家门口就业。

2017年,归化村仅五一期间在村旅游游客达45000余人次,门票收入72000多元,实现集体经济破零,并不断发展壮大。到年底,人均纯收入达到4468元,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3万元,实现整村脱贫。

随着游客增多,村民富裕,收入的不断增加,让不少外出工作的村民看到了希望,贫困户王寅奎便是其中之一。几年前,王寅奎主动装修了自家的门面,办了全村第一家“乡村酒吧”,年收入达到3万多元。“做梦也没有想到归化村今天会发展得这么好,以前住的旧房子,根本没人知道归化村,现在国家给我们把旧房改造了,村里修得漂漂亮亮,各个地方的人都在我们村旅游了……”说起这些,王寅奎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只是信义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信义镇乡村旅游发展迅速,覆盖农家乐、采摘园、乡村休闲主题乐园等多种业态,丰富了“吃住行游购娱”乡村旅游元素,同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把发展乡村旅游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稳定脱贫致富的突破口,走出了一条以乡村旅游为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成为“美丽乡村离石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本网原创 禁止转载  

[ 编辑:梁燕则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