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县:决战脱贫攻坚捷报频传 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再鼓干劲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十三五”期间,临县累计搬迁13337户40004人,建成18个易地扶贫移民集中安置点

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土地复垦现场推进会在临县召开

图为贺天才在沙坡底村调研旧房拆除和土地复垦工作

图为参加全省现场会人员在三交镇多士村观摩旧房拆除土地复垦工作

图为临县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复垦专项行动总结暨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会场

城庄镇沙坡底村旧房拆除复垦现状

雷家碛乡靳家里村组拆除后复垦现状

“拆除复垦同步走,增减挂钩保实效。”“移民搬迁好,复垦生态美。”“治山治坡断穷根,复地复绿变美景。”6月15日到16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拆除复垦现场推进会在临县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代表实地观摩了靳家里村、沙坡底村、多士村和周会村的拆除复垦现场,纷纷对临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给予称赞。

“十三五”期间,临县累计搬迁13337户400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444户23495人,同步搬迁人口4893户16509人。涉及整村搬迁村166个,插花搬迁村117个。搬迁人口占全省的9%、吕梁市的三分之一。这当中,拆除复垦涉及12346户,任务最重、难度最大、困难最多。围绕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吕梁调研精神以及省决胜“十个清零”百日攻坚行动安排,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然资源省厅、市局的有力支持下,5月份以来,临县举全县之力开展了易地搬迁拆除复垦行动,取得了喜人的成效,其经验和做法受到省、市的充分肯定。截至目前,157个整村搬迁村、110个插花搬迁村11707户的拆除复垦任务,重点保护村落16个村639户的收归任务,户拆除率99.5%、复垦率98.9%、收归率100%,复垦面积7000余亩。

夏日的临州大地,广大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热情与气温一道上升。连日来,临县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开展“住房安全”“拆旧复垦”“就业脱贫”等专项行动凯歌高奏,捷报频传。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再鼓干劲,6月22日,临县召开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复垦专项行动总结暨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复垦专项行动,进一步安排部署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产业就业增收、脱贫攻坚普查等重点工作,动员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夺取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上,通报了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复垦专项行动的考核排名情况,通报表扬了在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复垦专项行动中涌现出的62个先进单位和125名先进个人,城庄镇、应急管理局、三交镇青家墕村负责人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指出,全县住房安全问题整改总结暨拆除复垦推进会召开以来,在省市相关部门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下,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辛苦努力下,临县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对拆除复垦硬骨头开展集中作战、进行集中攻坚,实现了三个百分之百的目标。认真总结这次专项行动的经验做法,突出体现在以下几点上:一是从省到市坚强领导、精心指导、严格督导。二是四大战区领导带头、单位包村、干部包户。三是乡村两级担当作为、创新推进、攻坚克难。四是推进工作分类施策、及时奖补、严格标准。五是后续扶持全面跟进、精准到人、保障到位。在这次拆除复垦硬仗中,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和故事,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县乡村干部经受了考验、得到了锤炼,特别是上上下下强化了军令状意识、强化了交总账意识。

张建国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迎接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打好脱贫攻坚决胜仗我们还面临着不少任务。拆除复垦已基本告一段落,当前,最紧要的是迎接好普查终极大考,全县面上的工作,要尽快转移到“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巩固提升以及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上来,转移到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上来,转移到加强监测帮扶、落实帮扶举措、有效防止返贫上来。一要全力迎接脱贫普查。各乡镇、各单位要把结对帮扶责任人充分发动起来,包村干部、驻村干部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扶贫工作站要强化业务指导,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做实做细。二要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工作。要抓辐射面广、带动性强的产业培育发展;要抓小庭院、小农场、小加工、小作坊、小养殖、小园区等“六小产业”的培育发展。沿黄枣区、碛口景区乡镇要抓住沿黄一号旅游公路开通的契机,加强谋划、组织推动、尽快实施,探索一条“红枣林下经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脱贫致富新路子。三要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工作。要始终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最有效的脱贫方式抓在手上,在做好农村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的基础上,紧紧盯住建档立卡贫困户,继续深化就业脱贫专项行动,采取多种方式促进就业,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人就业,真正使“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落实到每一个家庭、落实到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群众身上,实现技能培训全覆盖。四要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重点要抓好搬迁人口的后续扶持工作,确保稳得住、能致富。各级干部要继续开展“七报到、五帮扶”活动,一对一为搬迁群众解决存在的生产生活问题,确保群众住得舒适、住得安心。有关职能部门要列出公共服务和便民利民服务清单,一项一项检点,是否服务保障到位。各乡镇要继续负起主体责任,帮助协调解决搬迁群众有关诉求。社区所在乡镇要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让群众对新家有归属感。要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引导群众参与到创建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当中来,使群众尽快融入新生活、过上好日子。五要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接下来要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在长效机制运行完善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动员贫困群众参与,在提振精气神的同时,切实增加务工收入。各乡镇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及时整治存在的盲点盲区,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全县农村环境有一个大的提升。六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继续保持头脑清醒,始终绷紧防控这根弦,摒弃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更谨慎的态度、更务实的作风、更科学的防控、更果断的举措做好疫情监测和防控。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措施,提前考虑好各种隐患,查找薄弱环节,始终把菜市场等人流密集、流动性大的场所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以慎终如始的态度,把精准化管控措施抓得更细更实,努力守住疫情防控防线,夺取战“疫”最后胜利。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从六方面用90个字概括了临县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复垦专项行动:一是谋全局:站位高、布局整、重点攻、全面扫;二是营气氛:四战区、齐上阵、上率下、风险控;三是严督导:督战合、言必行、抓两头、成效明;四是强保障:多方筹、内潜挖、弹药足、不足补;五是零必清:任内零、任外清、实情缓、整体成;六是实帮扶:权益明、增收稳、干部强、群众认。

县长李双会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要巩固提升拆除复垦工作成效。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交总账”“军令状”意识,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上来,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围绕交好总账,坚持结果导向,力度不减,靶向不偏,全面补短板、固地板、强弱项,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普查相关准备工作。要全面强化后续扶持,全面抓好产业就业工作。要统筹抓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在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的同时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刘生锋 严晓声)

 

 

[编辑:王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