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县:昔日上访户 如今忙致富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导语:两年前,他还是一名游手好闲、远近闻名的上访户,现如今,他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今天《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带大家一起来聆听临县欣阳种养合作社带头人刘公平的脱贫故事。

现场同期:今天早晨我看到菇还出得可以,不少。咱一开始先拣好的,抢好的。狗娃来歇上一会,喝口水。

狗娃,大名刘公平,他现在是临县欣阳种养合作社的带头人。然而两年前,他还是一名游手好闲、远近闻名的上访户。

临县城庄镇上城庄村香菇种植户 刘公平:咱也知道上访不光彩,但是自己赔了钱,顶不住钱上的诱惑,因此找上各种理由找村支两委的麻烦,找政府的麻烦。

为了上访,狗娃荒废了从事多年的养殖业。几年下来,狗娃一家的生活并没有因上访有所改善,反而变得更加拮据。

狗娃妻子:走一回路上吃喝拉撒都得花钱,越上访越穷。我就说几个孩子了,我跟上你还丢人了。

狗娃难缠,镇村干部为了他的事,也没少费脑筋,三天两头地上门开导。

临县城庄镇包片干部 刘晓勇:首先要让他从思想上感受到政策给他带来的温暖,让他减少上访的念头。

2018年,狗娃在镇村两级干部的动员下,参加了吕梁山护理护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

临县城庄镇上城庄村香菇种植户 刘公平:去了第三天许艳萍老师讲课。她也是从2016年第一期学生开始培训,培训完现在一个月工资超过万了。据她说超过一万二、三了,那她还看不下打工,自己当老板。咱也坐在那里盘算了,人家一个女人都能当了老板,咱大男人闲着还打什么工了。因此我的想法就开始了,我要当老板了。

2019年,狗娃带领4户贫困户成立了种养合作社发展香菇种植,在政府资金和政策的帮扶下,一年下来,狗娃有了8万元的纯收入。

临县城庄镇上城庄村香菇种植户 刘公平:从去年我种香菇开始,截到今年为止带动20户贫困户。

临县城庄镇上城庄村香菇种植户 刘润照:去年我们种香菇一共是五户,整体算账都不赖,像我做得三万挣五六万元。

临县城庄镇上城庄村香菇种植户 刘公平:今年我们种了27万棒,投资了150多万元。今年冬天再开一条生产线,自己做菌棒,成本更低,挣的钱更多了。挣下钱体体面面,这才叫活法了!

吕梁新闻联播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