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千锤百炼谋打赢 熔铁铸剑砺精兵——吕梁消防开展2020年攻坚组暨预提班长、副班长培训
2020-07-08 09:09:56
来源:吕梁消防

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了2020年攻坚组暨预提班长、副班长培训工作。全市15个消防救援大队(站)共计64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支队长岳鹏亲自审定培训方案,多次听取培训工作汇报并提出要求;政治委员崔奎生深入培训现场开展指导,对食宿安排、课程设置、示范教学、场地选择、场景搭建等审定把关;副支队长兼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吴洪全程跟班作业,多次深入报废车辆收购站协调培训场地及车辆转运等工作。

车辆事故救援

针对高速公路、国道、县道等不同道路特点,科学搭建训练场景,采用“1+8”小班教学模式,确保每名参训人员都能动手操作。

安全气囊爆炸的威力

重点学习了重型车辆刹车抱死系统的结构与解除技术、现场测试了安全气囊起爆威力,实际测试了手电钻、砂轮锯、往复锯等各类民用工具破拆效果,对于效果好的民用工具要求各单位进行配备,并配备专用腰包提高携带能力。实地破拆轿车、货车、罐车、公交车等车辆30余辆、调用器材装备200余件套,叉车1辆、装载机1辆。

防盗门快速破拆技术

针对以往救援现场防盗门破拆较慢实际,培训班专题研究各类门锁的类型、特点、原理及破拆办法,实操破拆防盗门20余扇,全员掌握了利用手电钻、一字改锥、手钳等民用工具快速破拆防盗门技术,从而为现场施救获得更多的救援时间。

烟热搜救训练

消防员的训练就是水与火的交融。而以往在救援过程中消防员最难克服的就是火场中浓烟与黑暗的恐惧。在烟热搜救训练中结合烟热环境、黑暗场景、火场噪音,让消防员学会如何在复杂火场里克服自身恐慌的情绪,如何在保证自己的安全的前提下,成功搜救被困群众。

火场搜救技术

火场搜救特别是建筑物内部的火场搜救是火灾扑救最重要的环节,如何能够有序、高效、科学的施救是每名消防指战员的必修课。现场模拟了住宅楼室内障碍物较多且有人被困的场景,参训人员需在蒙眼的前提下,利用导向绳,采取定向搜救法或大范围搜索法等技术,救出被困人员并安全撤离。

楼层内攻救人

楼层内功救人,是消防员在训练中、实战中遇到最多的情况,楼层内功救人操不仅锻炼消防指战员的耐力,还增强队友之间的配合协作能力,人员协调能力。

化工火灾处置对抗赛

消防员在事故救援中要身着笨重密不透风的重型防化服,极大的限制了消防员的活动能力,还需要在处置中对泄漏储罐进行堵漏、对阀门进行关停。化工火灾处置最为考验消防员的技术和耐心,每一处细节都不能犯错,任何一项错误都有可能导致任务失败。通过比赛提高消防指战员处置事故的速度,进一步提升实战能力。

狭小空间救援

狭小空间救援是模拟地震、建筑物坍塌救援中产生的狭小密闭空间救援,目的是打通救援通道,使救援人员可以到达埋压位置顺利救出被困人员。这项救援最为考察消防员的耐力、耐心和技术。

水域救援培训

培训班邀请孝义市蓝天救援队教官重点培训了翻船自救和冲锋舟操作两项科目。在翻船自救科目中,模拟冲锋舟在救援事故中发生翻船事故,消防员通过一系列自救操作使冲锋舟翻转并重新使用。在冲锋舟操作科目中,模拟复杂水域内救援任务中驾驶冲锋舟做出“S”字、“人”字等战术动作。此次水域救援培训加深了消防员对器材装备的熟练度,提升了消防员自我保护能力及救援能力。

火场逃生、紧急避险

近年来,消防员在灭火救援中牺牲、受伤案例有上升趋势。通过模拟训练,增强指战员自身安全防护意识,提升消防员避险能力,打牢实战基础,降低人员损失,确保实战中零伤亡。

LNG槽罐实操培训

培训班在孝义市下堡LNG加气站进行实地参观,并邀请加气站技术人员进行讲解。参观过程中,参训人员认真了解了LNG储罐的结构、储量、危险性及槽罐车气罐的结构和危险性,并对应急处置措施进行了询问,探讨了储罐及槽车发生火灾后的主要处置措施和战斗力量部署的问题。

9.9公里接力越野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第99个生日,培训班在孝义市胜溪湖公园举行了“青春心向党、逐梦火焰蓝”为主题的9.9公里接力越野比赛,消防指战员用跑步的方式为建党99周年庆祝,增强了集训队员的党员意识、党性观念以及集体荣誉感和团队意识。

游泳技能培训

培训班组织参训人员在丽锦山庄游泳馆进行了游泳技能学习,学习过程中,游泳教练重点讲解了在溺水救援中如何采取更有效的方式将溺水者在最短时间内救出水面,消防指战员认真听讲,融会贯通,通过实地训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作战训练安全研讨

培训班结合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发的《作战训练安全手册》和《消防员伤亡典型案例分析》,选取不同类型灾害事故现场图片,采取讨论的形式,分析事故现场存在的危险因素,进一步提高消防指战员危险评估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人生观专题讲座

针对近年来消防救援队伍涉赌借贷、婚恋矛盾等突出问题,吴洪副支队长就审美观、婚恋观、消费观、家庭观、奋斗观等这人生中最重要的“五观”进行了专题讲座。授课中风趣的话语、积极的互动、深刻的道理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大家一致反映很“解渴”。

此次培训工作理念新颖,内容丰富,组织严密,成效显著。让全体参训队员深刻体会到了那种久违的、积极向上的、火热的集体生活;体会到了那种久违的、通过付出艰苦努力才成功的喜悦;也体会到了那种久违的、因不够努力或者是其他一些偶然因素造成失败的那种失落、不甘和遗憾。

[ 编辑:梁燕则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